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探索"家宴中心准入制" 奏响移风易俗"文明三部曲"

发布时间:2019-07-17 15:02:0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今年以来,海宁市着眼于遏制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的奢靡之风,聚焦近年来农村兴建集中办酒的“家宴中心”,探索“家宴中心准入制”,严把“宴前”“宴中”“宴后”各环节的监督管理,奏响家宴“文明三部曲”,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宴前”实行“准入制”党员干部带头承诺

  海宁市针对办酒户和厨师,实行家宴中心节俭办酒“双准入制”。针对需要进家宴中心办酒的村民群众和党员干部,必须在申请举办家宴之前签署《节俭办酒承诺书》,并缴纳押金,村里的党员干部、乡贤企业家带头提升觉悟,带头签订承诺书,并在显著位置公布,接受群众监督;针对进入家宴中心烧酒的乡村厨师,市文明办会同市场监管局对乡村厨师进行轮训,把节俭办酒作为培训内容,培训合格的厨师才能颁发证书,才有资格进入家宴中心烧酒。

  “宴中”落实“菜单制”减数控量拒绝高档

  各镇(街道)根据本辖区实际,制定相应的参考标准和节俭菜单。主要从减少菜品数量和分量两方面入手,如盐官镇的节俭办酒菜单不用高档海鲜,规定冷菜6道、热菜18道、点心1道;每盘腿肉分量从1.5斤减为1.3斤,梭子蟹从1.5斤减为1斤,西瓜从1只减为半只,红事菜单总价不超900元,白事菜单总价不超600元。同时,鼓励基层结合实际推出特色菜单,如袁花镇长啸村结合本地菌菇产业,推出特色菌菇宴,广受欢迎。通过节俭办酒菜单,引导群众办理红白喜事从高档酒店走向家宴中心,使家宴中心成为群众自愿、自主、自觉参与承办红白喜事的场所。

  “宴后”执行“评分制”评分结果有效运用

  各镇(街道)分管条线负责人会同家宴中心管理人员要在家宴结束后对家宴是否履行《节俭办酒承诺书》内容和是否按照参考标准和节俭菜单举办家宴进行考核评分,对于自觉执行标准的给予减免卫生费,退还押金;对于在家宴中心违规操办家宴的,要进行批评教育,押金不予退还。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细胞”创建内容,把家宴评分结果与八星级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文明创建考核工作挂钩,推动家宴中心成为培育婚丧新风的学堂,实现节俭治家的平台。

标签:家宴 移风易俗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