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情暖扶贫 爱心结对 他拿到人生第一本课外书

发布时间:2019-07-17 10:07:3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梦月 摄影记者 姚颖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摄影记者 姚颖康)榕江,贵州省黔东南州南部偏隅县城。全县总人口37.2万,侗、苗、水、瑶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80%。

  截至2018年底,全县有109个贫困村、4.1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2.27%,是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

  层峦叠嶂的大山,像枷锁般束缚住了山民通往新世界的脚步。有一支爱心学生队伍,却在过去十年间主动走进大山,用毕生所学,点燃山里孩子的梦想和希望。

  7月中旬,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黔行2019”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榕江。这是他们自2009年以来,第9次将暑期爱心课程送到黔东南山区。

  今年,记者跟随他们的脚步,走进了这个黔东南最贫困的县城。

  在兴联小学上课的孩子,覆盖了小学一至六年级。我们观察后发现,这些孩子,几乎都是两手空空来上课,能掏出一本像样的练习册已是不易,更不要说拿出任何课外读本了。

  “我们和亚勇村结个对吧!”来榕江采访之前,浙江日报杭州分社党支部全体党员提出了热烈的想法。经过讨论,大家决定,从孩子的实际需求出发,向参加暑期爱心课程的孩子们捐赠铅笔、本子、书袋。

  “我来打包!”“我来叫快递!”“我负责搬运!”想法甫一落地,杭州分社的党员们忙活了起来,都希望这份微小的爱心能尽快送到孩子们手中。

  经过四天路途颠簸,三大箱爱心文具千里跋涉,来到了兴联小学。一同抵达的,还有杭州爱心人士捐助的两箱书籍和玩具。这天,在小小的教室里,举行了隆重的结对捐赠仪式。

  一摞铅笔、一个笔记本、一本《小学生时代》、一个书袋……拿到文具和书籍的孩子兴奋地交头接耳。“班长”潘进桥是班里最大的孩子,15岁的他马上要读初中了。下课铃响了,他还舍不得离开教室,翻来覆去看着手里的课外书。

  “老师,你给我们送了书,中午要不要跟我回家吃饭?”忽然间,一个小小的身影凑了上来。“你家远吗?”“不远不远,就在学校旁边。”他顿了顿说:“我叫潘安辉,今年13岁了。”

  潘安辉

  一路上,潘安辉抱着书本和文具跑得飞快。虽然我们穿着球鞋,他趿拉着拖鞋,但在坑坑洼洼的山路面前,我们反而成了“拖后腿”的。

  沿着山路往前,亚勇村的面貌才逐渐清晰了起来。这里的人家,大多数保留了寨子里住木楼的传统,极少有沿海农村居住的砖瓦楼。木楼破旧,多半有着二三十年的房龄。村子里,还有几户人家是人畜混居的,楼下养猪、楼上住人,生活环境极为恶劣。

  潘安辉爷爷家

  走了15分钟山路,潘安辉忽然兴奋地喊了起来:“老师,这是我新家!”路边矗立着一幢崭新的砖瓦两层小楼,和周围暗沉的木楼对比,显得格外亮堂。“我爸爸妈妈在浙江打工,前年回来造了新家,然后租给了附近的工人,我还是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提起爸爸妈妈,小男孩的脸上难得露出了笑容。“今年放暑假前,妈妈给我寄了3双凉鞋、2件衣服,我今天穿的也是妈妈买给我的。”“那你想爸爸妈妈吗?”“想。”长睫毛下的双眼,迸发出了期待。“但他们一年才回来一次,平时我只能拿爷爷的手机给他们打电话。”

  潘安辉爷爷家

  “你不是要请我们吃饭吗?爷爷已经做好饭了吗?”“不是不是,我得自己做。”他说出这句话后,在场的大学生面面相觑。“爷爷要去干农活,我三年级就会自己做饭了,黄瓜炒豆腐、辣椒炒西红柿,这两个菜我做得很好吃。”小安辉自信地说。

  上山坡,走窄巷,潘安辉爷爷家离新家不远,是一幢建了30多年的两层木楼。暗,是走进家门的第一感觉。尽管当天屋外是大太阳,屋里还是昏暗,灯光只是杯水车薪。

  水泥地坑坑洼洼,木门摇摇欲坠,都不敢多用一丝力气推它。“洗脸台”,是个“奶奶辈”用的木架子;厨房里的橱柜,落满灰尘,橱门几乎快要掉下来了。木楼建造时间久远,木板和木板之间缝隙有一指宽,晴天是“四面透光”,雨天就是“四面飘雨”了。

  这一天,潘安辉的爷爷提早在家里做了午饭,他没能给我们大家“露一手”。不过,他邀请了我们参观了他的“卧室”——在二楼,我们见到了他睡觉的地方,一张沙发。“你没有房间吗?”“没有,我一直睡沙发。”

  推开二楼的一间房门,这里是安辉爸爸妈妈的卧室。许久不住人,如今只剩下一张沾满灰尘的破旧席梦思,其他再无家具。和小安辉相伴的,只有一台老式电视机,和一个DVD机。“如果不去上课,你在家里玩什么?”“喏,看碟片,奥特曼我已经看了四五遍了。”

  潘安辉在打乒乓球

  斑驳的墙壁上,贴着安辉获得学校掷沙包比赛的奖状。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这个孩子特别爱打乒乓球,一下课,总是满教室找“对手”。“我长大想当个体育老师,教乒乓球,所以现在一有机会,我就要好好练。”

  “不过,现在我又有新朋友了。”他指了指怀里的课外书,“以前我都没有课外书,这个暑假我要把它看完,如果老师愿意多发给我几本,那就太好了!”他紧紧抱着这本书,害羞又期盼地笑了起来。

  记者了解到,黔东南州是杭州重点结对帮扶对象,榕江是桐庐的结对帮扶县。自2018年以来,榕江共争取到各类社会捐赠1659万元,其中1040万元投向了深度贫困地区“三保障”项目,促进脱贫攻坚步伐加快。

  在这些社会捐赠中,桐庐县各级社会组织力量广泛参与。比如,桐庐县城南街道商会向忠诚镇和计划乡各捐赠帮扶资金10万元,发动辖区学校向忠诚镇捐赠教育发展资金18万元,利用达利教育基金对榕江县首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学金5万元。

标签:党员 爱心 结对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