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礼]破解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应成为文明考题

发布时间:2019-07-16 15:33:3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克礼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为破解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难题,本市将研究制定垃圾运输车辆标准,实现运输车的车身颜色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逐一对应,即蓝色车辆运输可回收物、绿色车辆运输厨余垃圾、红色车辆运输有害垃圾、灰色车辆运输其他垃圾,同时在小区醒目位置公示垃圾收运时间等信息,方便市民监督。(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垃圾分类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从“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考验每个普通市民的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然而垃圾分类过程中也不容忽视,一边是普通市民好不容易做到分类投放,另一边垃圾运输车却仍停留于“混装混运”,转眼间回到垃圾分类前,令人哭笑不得。北京市将研究制定垃圾运输车辆标准,车身颜色与各品类垃圾桶颜色逐一对应,可谓“对症下药”。而我们还有必要呼吁,破解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应成为文明考题。

  垃圾分类涉及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生活习惯的改变。一直以来,我国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十分缓慢,除了垃圾分类源头管理不到位,也有末端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往往前端分类、末端“混为一团”,不仅挫伤了群众的参与热情,也造成了垃圾资源化率低。避免末端“混为一团”,除了完善末端处理能力,还需理顺中间环节,守好前段分类和末端处理之间的关节。如此看来,破解生活垃圾“混装混运”势在必行,理当成为文明自觉。

  破解生活垃圾“混装混运”,需要文明自觉,更需要成为文明考题。一方面,当有“舍得”意识。这需要打破一次性装运的惯性思维,舍得加大垃圾分类运输的投入,变一次性装运为分类装运,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在所难免,但是须知“有舍才有得”,只有避免了末端“混为一团”,才能让垃圾分类产生集约化效应。另一方面,当有“考题”意识。如果说垃圾分类前端考验普通市民的文明意识,是一场市民文明程度“测验”,那么运输过程的分类装运,以及相应的监督、监控措施,乃至建立互信机制,“你若分好,我必运好”,理当成为城市管理部门的文明考题和行动自觉,用心答好文明考题,既是对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热情的正面反馈,也是一种文明担当。

  垃圾分类是一张文明问卷,要想得高分,就该答好其中的每道文明考题。今年7月1日,上海开启了生活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按照总体部署,继上海之后,全国另外45座城市也将跟进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由“一桶天下”到四桶并立,考验个人的小文明。由“一次装运”到“分类装运”,考验城市管理者的能力水平。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看似很细微、很具体,但是说到底不仅仅是个人的文明那些事儿,而是汇集个人小文明为城市大文明。期待每个人用心答好文明考题,每个城市管理者也示范答好文明考题。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