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台州

向陋习宣战 为文明点赞 文明排队已成市民日常习惯

发布时间:2019-07-12 16:2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台州市文明办供稿

  图为旅客在火车台州站人工售票窗口排队。

  排队买票、排队上车、排队结账……排队不仅是市民的一种日常行为习惯,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

  那么,台州市公共场所排队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在市区的车站、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文明排队现象渐成常态。

  排队礼让秩序井然

  7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火车台州站,站内的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前都排着长队,旅客们依次排队购、取票。记者驻足半小时,并无观察到插队、拥挤等混乱现象。在安检处,乘客们依次把行李放在安检机上接受安检,然后进站。“车站内虽然人多,但秩序很好,旅客们都能自觉排队购票、进站。”站内一位工作人员说。

  “人越多越要排队,井然有序是避免混乱拥挤、浪费时间的法宝。”正排队准备过安检的李先生说,如果碰到因为赶班次需要“加塞”的也会礼让,毕竟排队是文明,礼让也是文明,给人方便其实也是给自己方便。

  从火车台州站穿过弧形人行通道,就到了黄岩客运中心。黄岩客运中心工作人员胡雪飞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文明劝导员,遇到的旅客绝大多数会有序排队购票、过安检。

  从黄岩客运中心乘坐下行电梯,就是公交站上车等候点。记者看到,每条公交线路的候车道上都标有“文明排队有序上车”的字样,市民们依次排队等待公交进站。“秩序比较好,基本能自觉排队上车,遇到老年人或者抱孩子的乘客,多数人也能自觉礼让或提供帮助。”一位公交司机说。

  排队已经成为习惯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路桥中盛广场内的东方华联超市,看到等待付款的顾客正在有序排队。“很多年前,遇到过结账插队的人,近几年倒是没再遇到过了。”市民张女士说,现在排队已经成为台州市民的一种自觉行为了。

  在台州市中心医院的挂号收费处,市民们也是有序排队。在取药窗口,一名小朋友拉着妈妈的手往队伍的最前方走,妈妈把小朋友牵回到队伍后方,并告诉孩子要排队。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家医院,发现排队交费、排队取药都已经成为市民们的一种习惯。“如今,大家到医院看病,基本上都自觉排队。”市民黄女士说,即便偶尔有人走到窗口旁试图插队,也会有人出面劝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