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事故为生命开"罚单" 追踪城市中的"低头族"

发布时间:2019-07-12 11:49: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涛

  浙江在线7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涛)“请握紧扶手,注意脚下,不要倚靠扶梯、不要看手机……”熙来攘往的地铁电梯口,伴随着语音提示,拥挤的乘客纷纷掏出手机,低头看起屏幕。这样的场景是否你也似曾相识?不知不觉中,“低头族”已逐渐占据了城市的各个角落。

  日前,温州对“低头族”做出的执法举措相继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和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事实上,不仅仅在温州,“低头族”在全国各地同样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昨日,浙江在线记者走上街头,追踪城市中无处不在的“低头族”。

  “以前我们倡导行人过红绿灯不要‘争分夺秒’,现在我们更希望大家不要在路上‘争分夺秒’地看手机。”对于近年来的“低头族”现象,热心维护公共交通秩序十多年的交通志愿者黄大伯颇有感慨。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前的庆春路和直大方伯交叉口蹲点采访时发现,公共场合的“低头族”还真不在少数。

  骑行中操作订单的外卖小哥(摄于庆春路)

  分秒必争的外卖骑手,稍有空隙便在路上拿出手机操作订单;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行人却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放慢脚步,红灯亮起也浑然不知;更有不少骑着单车的市民,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扶着把手,全然不顾周围密集的车流,令人不禁为他们的安全捏了把汗。

  边拿手机边骑共享单车的市民(摄于庆春路)

  今年6月10日以来,浙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查处驾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专项行动。记者在蹲点现场发现,机动车驾驶员“低头看手机”的现象几乎已经看不见,专项行动整治成果较为明显。但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的“低头”现象,仍不容乐观。

  “低头”过马路的市民(摄于庆春路)

  “城市公共交通环境复杂,低头看手机不仅会使驾驶时视野范围大幅缩小,也会使行人注意力分散,反应迟缓。最近几年,‘低头族’引发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但大家的重视程度依然不高,归根结底还是存在侥幸心理。”黄大伯向记者介绍,对于此类现象,目前还是以劝导和批评教育为主,更多依赖大家的自觉和重视。

  地铁电梯上的“低头族”(摄于地铁一号线武林广场站)

  记者随后来到了杭州地铁一号线武林广场站,作为杭州市中心的交通枢纽,该站人流密度高,电梯落差大,发生意外同样十分危险。然而,记者却发现,尽管站台电梯循环播放着“不要玩手机”的语音提醒,但多数乘客仍选择无视,低头刷起了抖音和微信。

  等候地铁的“低头族”(摄于地铁一号线武林广场站)

  行人在公共场合“低头玩手机”是否应该加强管理?自今年1月14日开出首张“低头族”罚单以来,“温州经验”也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讨论。

  “10块钱的罚款金额不大,警示不小。‘低头族’如果不重视,等到安全事故给生命开出‘罚单’那真是追悔莫及了。”家住直大方伯附近的杨女士对“温州经验”表示赞同。

  记者同时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行走中的“低头族”,几位行人一致表示清楚在路上“低头”的危害,但在现实中,一旦遇到紧急工作或是出于对手机的依赖,也往往放松了对潜在危险的警惕。

  新闻+温州经验值得借鉴

  今年1月1日,温州开始实施《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对“低头族”作出法规约束的城市。条例实施以来,已针对“低头族”处罚3579起,其中警告3055起、罚款524起。数据同时显示,16~35岁的年轻人是被处罚的“低头族”的主要群体。

标签:低头族 手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