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实现农村居民办理立分户全事项“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9-07-11 16:58:5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供稿

  “没想到现在分户这么方便,只要跑一次,所有的手续就都办好了。”今天下午两点左右,王店村建林村村民朱明升一家六口人带着宅基地证、身份证、户口本以及孩子的出生证,按照预约时间来到村委会办理分户手续。不到半小时,他们一家的分户协议公证就办好了。用不了多久,办好的门牌证、公证书以及新户口本就会免费邮寄到朱明升家里,曾经一家人包车赶往嘉兴市区办理立分户的历史将不再上演。

  分家立户关系到农村居民的切身利益

  一直以来,立分户事项因为手续复杂、涉及部门众多等原因困扰着广大农村居民。今天,随着《嘉兴市秀洲区农村居民户籍立分户登记全事项跨部门“跑一次”实施细则(试行)》正式发文,秀洲区农村居民办理立分户实现从“至少跑七次”到“只跑一次”的质的飞跃。

  据了解,今年5月初,秀洲区公安分局王店派出所在开展“三服务”入村走访中发现,辖区建林村、南梅村多处村民反映立分户办理周期长、涉及部门多,不仅费时费力,还经常会弄错。区公安分局跑改办会同业务警种在初步核实情况后,将立分户全事项作为分局今年攻坚的特色项目。

  在推进过程中,秀洲区推翻了以往由群众一趟趟跑各部门排队办事的既有流程,建立起一套新的便民流程:在公证流程上,从涉及需要老百姓主动跑的至少“七次”改为只需要跑一次,即就近办理分户协议公证;在司法确认流程上,从老百姓至少需要跑“十次”,改为只需要跑一次,即到法院签署分户协议调解书并进行司法确认。“通过打破原有格局、进行全流程再造,部门联动主动服务、数据共享实时传送、各环节完整闭环,并把专业的事交由专业的‘红色代办员’来做,将原来一个月未必能办结的全事项压缩至最多8个工作日办结,真正实现了变‘多件事’为‘一件事’、变‘多头办理’为‘集成办理’、变‘至少跑七次’为只‘跑一次’。”据秀洲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行半个月来,已按照新流程办理立分户全事项16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