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月英]移风易俗软硬兼施 促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1 16:55:3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龙湾 孙月英

  据报道,现在婚丧喜事流行大操大办,送丧送喜车队动则百辆,礼金量巨大,铺张浪费严重。当事人苦不堪言,但是社会风气使然,只能随大流。温州各个县区都出台了移风易俗指导文件,对社会风气的改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小部分社会舆论对政府为红白喜事划定价格标准,产生了不小的争议。部分人认为婚丧嫁娶是老百姓的私事,人情往来,愿打愿挨,民间风俗,无涉法律,为之划定标准是“政府的手伸得太长”。但大部分人则认为,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政府的责任,政府有权力制定指导标准,对指导文件的出台拍手称快。

  风俗之所以成为风俗就是因为它具有社会性和顽固性,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改变。风俗才不会管你是谁,风俗的逻辑是只要你身处其中,就要按风俗办;你不遵守就不可避免地会感受到周边的社会压力。所谓身不由己正是风俗的隐性强制力。许多当事人对天价彩礼,天价白事也特别十分,不仅仅是金钱的支出更是身体的疲惫,但是周围的人都这么办,不办又怕别人闲言碎语。彩礼节节攀高就是在风俗的压力下人们不断滋生攀比之心的必然结果。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必须有外力介入。政府制定红白喜事的价格标准,看似是公权力介入了百姓的生活,但如果任由所谓风俗发展下去,整个社会都将遭受损失,因此政府的介入是必须和必要的。

  “火车往哪儿跑,全看火车头。”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在移风易俗中起带头作用。否则群众看见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在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却不许老百姓多花几个钱,那还有什么权威性和公信力?移风易俗的各项规章制度还能落到实处吗?以文件形式对彩礼等标准予以界定或许并非法治方式,再辅以公职人员党员起带头作用,转变社会部分风气,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还应引导与治理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广泛开展生态文明村镇建设,软件兼施,促社会发展。(评论员龙湾区永中街道 孙月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