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探险莫以生命为代价

发布时间:2019-07-09 09:57:41 来源: 浙江日报 李攀

7月8日傍晚,杭州钱塘江边,仍然有人在潮水来临前冒险下堤,在沙滩上嬉戏拍照、摸黄蚬,其中还有妇女和儿童。
在喊潮队员的一再告诫和催促下,他们才肯上岸。几十分钟后,这片沙滩被潮水吞没。

  据报道,7日晚,在钱塘江九堡大桥附近,3名男子从江中往岸上走,突然潮水猛涨,3人瞬间被卷走。目前有两人被救,1人遇难。生命被潮水吞噬,令人无比悲痛。众所周知,钱塘江潮水威力巨大,往往看似很远的潮水,突然就到眼前。通过视频可以看出,当潮水涨来时,3人仍然不疾不徐地在江中往岸上走,最终却因疏忽大意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无独有偶,6日晚,仙居丽人谷暴发山洪,16名驴友被困,3名驴友被冲走,其中有两名驴友被找到时已经没有生命体征。尽管附近村子在山洪到来前都会劝说游客上岸,并且从丽人谷区域往山里走一路上至少有8处明显标注的安全警示牌,但是这些都没能引起驴友们对安全的高度重视。

  如今,苛责死者或伤者已经没有必要,于事无补。值得反思的是,为什么悲剧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发生?尤其是每年这个时节,伴随着汛期临近,一些意外事故频发酿成悲剧,一些生命因此凋零,让人感到十分痛惜。

  难道是因为安全预警工作做得不够?其实每次悲剧酿成后,我们都可以发现,相关的安全预警早就相当充分了。特别是浙江的一些地方,或山势险峻,或波涛汹涌,当地有关部门早已予以重视,每年都会提前做大量工作,以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防止意外发生。

  可是,总有极少数人没把这些提示放在心上。面对即将涨上来的潮水,依然还能闲庭信步地走着;看到沿路偌大的安全警示牌,依然熟视无睹地奔上山去。在旁观者看来,这种不顾安全冒险的做法真的难以理解,可是当事人往往忘我陶醉。此前,杭州90后小伙在西藏无人区失联50多天后,终于被民警救援。但不是所有人都如此幸运,仅今年5月23日一天,就有3名游客在攀登珠穆朗玛峰时丧生。更遑论每一次救援,都会耗费大量的公共资源和人力物力。

  还要付出多少生命的代价,才能唤起他们对安全的重视?无论外界如何强调、无论安全预警措施如何周全,似乎都拿那些对个人安全不上心的人没办法。这时候,恐怕还是需要制度的刚性管束,采取办法让人们彻底远离危险地带。例如在潮水可能漫到的位置设立“禁入区”;在山洪可能暴发的地方禁止上山;建立报警有奖机制,鼓励人们见到有人冒险及时报警;建立并完善有偿救援制度等等。

  遇到险情,政府部门施加援助,是每一位公民应享受的权利;相应地,遵守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一起又一起的安全事故,对我们来说既是教训也是警示和教育。增强安全意识、注意风险提示,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我们每个人都该身体力行。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