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骑车带人被拦下 再一看车头竟挂满护身符!

发布时间:2019-07-05 09:09:5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谢珂 通讯员 谢晓颖

  7月3日下午4点左右,杭州交警西湖大队文教中队民警傅朝刚正在文一路万塘路口附近执勤,这时一位身着红色绸衫的小伙子骑着电瓶车进入了傅警官的视线。虽然小伙规规矩矩地戴着头盔,但后座上却载着一位二十出头的年轻人。

  见状,傅警官赶紧上前将其拦下。“骑车只能带12岁以下的儿童,成年人是不能带的,你不知道这项规定吗?”“知道知道,当时以为没事就骑上路了。”这位小伙子便是小吴,面对傅警官的教育,他也显得有些不好意思,面露尴尬承认了错误。

  正说着,傅警官的目光突然被小吴的电瓶车吸引住了。只见两边的车把手上赫然挂着一排护身符,各种颜色样子的都有,一数居然有十几个!“车子上为啥要挂这么多平安符?”虽然做了十几年交警见多识广,但这样的车子傅警官还真没怎么见过。

  “这是我老家的风俗,保平安的,我们那里很多人都挂。”面对傅警官的询问,小吴如实回答道。

  一听这话,傅警官也是哭笑不得。且不说平安符是否管用,挂在车把手上本身就有一定安全隐患,万一脱落或者缠住手很容易造成危险。

  执法最重要的目的不是处罚,而是教育。傅警官对小吴说,“要保平安,靠的是你的安全意识和实际行动。”傅警官一边进行处理,一边告知小吴骑车带人的危险性,“你带了头盔,证明还是有一定安全意识的,但骑车带人同样是违法行为,同样很危险。”听了傅警官的一番话,小吴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自己以后不会再犯。

  “真正的’保平安’不在于你在车上挂多少平安符,而是在心里敬畏交通法规并遵守它,这才是你真正的‘护身符’。”最后,傅警官送给小吴这句话。

  事实上,不少骑车载人的车主都有这样的心理,自以为带个人也没事,殊不知很多时候,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意外之所以是意外,就在于它的不可预知性,“想想应该没事”正是很多人在事故发生前的普遍心理。正如傅警官所言,要真正做到“保平安”,最需要的是安全意识的提高。真正的平安符,在于你的内心和行动。

标签:骑车 带人 护身符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