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天下无毒!浙江省第五届"最美禁毒人"揭晓

发布时间:2019-06-27 10:26:0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应轶 陈谊

  ▲著名演员江一燕在现场受聘成为浙江省禁毒宣传形象大使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由省禁毒委员会指导,省委宣传部与省禁毒办联合主办的浙江省第五届“最美禁毒人”揭晓仪式在杭州举行。杭州市临安区禁毒办副主任徐凯军等11名个人(集体)获评浙江省第五届“最美禁毒人”称号,杭州市市人民检察院毛建中等10名个人(集体)获颁浙江省第五届“最美禁毒人”提名奖。

  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共推荐50多位“最美禁毒人”候选个人、家庭、集体候选代表。经过微信投票和专家评审,获奖者最终出炉。

  据介绍,自2015年开始,省委宣传部、省禁毒办联合在全省部署开展的“最美禁毒人”创建推选活动,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累计有53位个人(集体)当选“最美禁毒人”,50位个人(集体)获得“最美禁毒人”提名,他们中涌现了2017“浙江骄傲”当选者、第三届“最美禁毒人”余姚市公安局民警胡建江等杰出代表。活动推选的对象为禁毒专业工作者和热心禁毒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社会人士和团体,具体包括:全省乡镇(街道)专职从事禁毒工作的社会工作者、专职从事戒毒治疗工作的医务人员、民警、检察官、法官、教师、其他各级行政部门专职从事禁毒工作的工作人员、禁毒志愿者,各禁毒社会团体工作人员、热心禁毒公益事业的民间人士(家庭或群体)等。

   【浙江新闻+】

  浙江省第五届“最美禁毒人”名单及事迹简介

  一、“最美禁毒人”简要事迹(以姓氏笔划为序)

  1.王笑虹金华市第四中学副校长

  王笑虹从事教育工作30多年,不管是担任班主任还是担任校领导,都始终把岗位当战位,把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贡献力量。她深知肩上的重任,带头参加禁毒知识学习和宣讲活动,组织全校老师开展禁毒知识培训,全校老师100%通过了禁毒知识考核。她部署学校“五个一”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带领老师编写禁毒教材,上台给师生教育宣讲,组织开展禁毒知识比赛和图片展览,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各环节都亲力亲为。她积极与公安、综治、司法等部门协作,举行全校禁毒工作报告会,深入社区开展禁毒知识宣讲,带领师生到金华监狱接受警示教育。2017年,她被评为金华市“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成绩突出个人”,金华第四中学因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金华市禁毒教育示范学校。

  2.叶卫树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保卫处副处长

  经过20余年的青少年违法违纪预防教育工作的探索与实践,叶卫树先后运用法学、犯罪学、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视角主持完成省、市安全普法教育研究课题6项,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运用法制教育、心理辅导等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每年面向各级各类学校师生开设50余场“Uncle叶”式特色宣传教育讲座,社会成效明显,得到上级领导、有关部门的肯定,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宁波市普法先进个人、优秀保卫干部、优秀思政工作者,校“明德育人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3.叶征洲乐清市公安局柳市分局民警

  从警近10年,叶征洲一直扎根于基层派出所,尤其热爱禁毒事业。吸毒人员陈某很早就进入了叶征洲的视线范围内,因其平时踪迹鬼祟,警惕性强,抓捕难度极高。2019年2月26日下午,叶征洲在关注中获知了陈某某近期行踪的线索,经核查完后,叶征洲紧急召集同事前往抓捕。在叶征洲等人蹲守近1小时后发现了陈某踪迹,在抓捕过程中叶征洲的右手手腕被陈某用随身携带的匕首割伤,顿时鲜血喷涌而出。本着警察的职业素养和无畏勇气,他用受伤的手牢牢控制住陈某,并夺下了嫌疑人手持的匕首,最终将陈某制服。经伤势检查,叶征洲右腕切割伤,皮肤裂伤,长度达10公分,深度几可见骨,右手伸腕肌腱断裂、尺神经断裂,软组织挫伤,左示指远节皮肤割裂伤。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因为受伤而有退缩的想法,他说:“冲锋在前受的伤是勋章,毕生都会闪耀着警察的荣光!”

  4.吴海娥温岭市禁毒社工、禁毒娘子军负责人

  作为专业禁毒工作者,吴海娥以禁毒工作为荣,用爱心去感化吸毒人员,帮助他们尽快回归社会。作为妻子,她用恒心去赢得家人的支持,全家总动员参与禁毒宣传工作。作为禁毒娘子军领头人,她用智慧不断发展壮大禁毒娘子军队伍,现拥有65名正式成员和百余名编外人员。多年来,吴海娥带领她的家人和禁毒娘子军共印发禁毒宣传资料10万多份,帮教涉毒人员近250名。她先后被评为温岭市优秀禁毒社工、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先进工作者、最美村级妇联执委等。她的团队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同时根据吴海娥等禁毒娘子军事迹改编拍摄的禁毒微电影《爱得名义》获评浙江省优秀禁毒微视频。

  5.沈文杰湖州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

  沈文杰同志自2012年进入邮政管理系统以来,始终秉持“守护寄递安全网,构筑禁毒防火墙”的工作理念,把行业防毒、禁毒工作融入工作日常,坚守寄递安全监管一线。结合近年来“毒情”向寄递渠道蔓延的趋势,他主动研究寄递渠道毒品犯罪的特点,突出“三项制度”,坚持“严打、严控、严防”,系统归纳出“防源头、控进港、查中转、管信息”四位一体的寄递禁毒工作法,全面推进寄递网点监控接入和实名人证系统全覆盖,全面落实寄递“双向安检”和安检机联网,全面强化重点单位、人员寄递信息重点防控,配合公安部门破获长兴“5.27”贩毒案,缴获冰毒6.9公斤,有效提升了工作成效,筑牢了寄递禁毒防控网。

  6.沈耘丁兰街道禁毒社工

  丁兰街道是杭州主城在册吸毒人员最多的街道,沈耘正视毒情,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禁毒工作,做好吸毒人员管控工作,街道禁毒工作一直排名名列全区前列。她不忘初心、潜心工作,以热情服务感化吸毒人员,提升他们对于父母、家庭的责任意识,增强其戒毒拒毒信念,并帮助多名吸毒人员找到工作。在她的努力下,街道辖区无吸毒人员脱管失控,她的帮扶案例连续两年被评为江干区禁毒优秀案例。2017年,她的帮扶案例《春暖花开》荣获杭州市“保安杯”禁毒社会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大赛“优胜奖”,街道辖区社区戒毒康复水平也不断得到提升,2019年,街道被评为省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她所主持的工作室被评为全市首批以禁毒社工姓名命名的工作室。

  7.施梅红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南门社区书记

  30年来,施梅红用她的信念,打开了辖区涉毒人员的心扉,用她那慈母般的爱心感化教育和挽救着一个又一个的吸毒人员。她坚持“以人为本”的帮教理念,秉承干好“良心活”的务实作风,深入社区,细致全面的掌握吸毒人员情况,给予他们更多关心,使他们病有所医、困有所帮、有业可就。她累计帮教涉毒人员超过百人,目前辖区在册的112名涉毒人员,已有67名戒断毒瘾。2018年街道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禁毒工作站,她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县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获得2016年浙江省第三届“最美禁毒人”提名奖。

  8.姚建飞浙江省十里坪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医疗中心副主任

  在创新医疗戒毒的征程上,姚建飞总结出了一套符合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特色的戒毒治疗项目,探索实践以“脑康复治疗”为路径的特色戒毒医疗。针对冰毒成瘾戒毒人员,他将“经颅磁戒毒治疗”引入戒毒场所,并用大量的实践数据助推“经颅磁戒毒治疗”从理论创新到应用研究,再到大面积推广。他积极促成浙江戒毒系统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合作,研发眼动仪毒瘾评估测评系统,为科学戒毒提供客观可靠的戒毒效果评价指标。作为戒毒场所的一名医务民警,他通过建立了场所医疗五级疾病防控体系,强化健康管理,前置医疗,在科学戒毒的同时,牢牢守住场所安全稳定的底线。

  9.徐凯军杭州市临安区禁毒办副主任

  在杭州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最后冲刺阶段,徐凯军同志连续8周奋战在一线,一天也没有休息。去年12月10日,他在基层检查创建工作时,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病毒性脑炎,左眼暂时性失明、记忆力丧失,经全力抢救后脱险,至今身体还未完全恢复。他全程参与大案要案侦办,累计缴获冰毒1.5万余克,管制枪具40余支,移送起诉涉毒犯罪嫌疑人500余人,查获新增吸毒人员1440名,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禁毒,地毯式铲除罂粟上万株。他深入学校、镇街、农村开展禁毒铲毒宣讲60余场,印发宣传资料10万余份,在报纸、电视、电台开办多档禁毒栏目,在他的推动下,农商行、福斯特、鼎昇建材、康锐药房、天阳置业、万马集团等15家企业参与到禁毒公益事业中。在他的带领下,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禁毒大队荣获浙江省公安机关百城禁毒会战成绩突出集体、全省破案打击先进集体、杭州市易制毒品化学品管理先进集体等称号,多名民警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全省禁毒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

  10.吴婵娟禁毒家庭绍兴市越城区

  六年来,吴婵娟和她的家庭一直热心禁毒公益事业,主动参加各类禁毒宣传活动。2013年吴婵娟家庭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禁毒家庭总动员,用自身的参与和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和国家的危害。2018年4月,吴婵娟和女儿孙金晶共同创编了禁毒主题节目《我的爸爸是一名禁毒警察》,他们夫妇带领孩子们到各个乡镇街道演出二十余场,用朗朗上口的童谣和情景剧生动形象地演绎着缉毒警察嫉恶如仇、无怨无悔的形象,同时让观众直观感受毒品给大家带来的危害,从而树立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2018年,吴婵娟家庭被评为绍兴市首届慈善家庭,并获得欢乐慈爱义工团授予的突出奉献奖,女儿孙金晶被评为绍兴市禁毒宣传小使者。

  11.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生命之光”禁毒宣传服务队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生命之光”禁毒宣传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是一支活跃在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工作前线的年轻团队。服务队在温州市禁毒办、温州团市委指导下,六年中,共组织师生600余人次走进社会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他们走进温州鹿城、瓯海、龙湾、经开、泰顺、苍南等县市区内的60多个社区及文化礼堂,开展了一系列创新型、多样化、特色化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集中化和常态化的禁毒服务高达800余次,服务时数达8万余小时,服务人数更是高达十万余人。团队活动曾被共青团中央、中国禁毒微信、中国青年网、中国禁毒报、中国禁毒网、中国禁毒高校公益联盟、浙江禁毒网等各媒体采访报道,共计1200余次,阅读量超过10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

  二、“最美禁毒人”提名奖简要事迹(以姓氏笔划为序)

  1.毛建中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部副主任

  毛建中办理了大批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影响重大的毒品案件,致力于建立具有杭州刑事司法实践特色的毒品案件“杭标”证据规范体系,推进地区统一的毒品案件刑事侦查取证、公诉审查证据的司法规范化平台的建立,获评全省检察工作创新成果。他推进了毒品案件检警协作观摩交流机制的建立和实践,并参与国家层面对新型毒品的预防和打击的刑事政策制订。其中,2016年指导办理的麦某等跨国的重大跨国贩毒案件,涉案毒品500公斤,系浙江省近年来打击的涉外毒品案件中影响最大案件。参加中美预防和打击新精神活性物质毒品犯罪会谈工作,推动国家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列列管工作。2018年办理浙江吴某等走私贩卖卡西酮、芬太尼类毒品案,前往美国跨国取证,成功构建跨国毒品案件证据体系,为浙江地区打击毒品犯罪国际刑事执法活动提供了经验和模式。毛建中同志自2008年起,坚持每三年对杭州市毒品犯罪案件进行全面调研,编写《杭州地区毒品犯罪案件打击与法律适用状况报告》,多次获得省市优秀课题。编纂和制订《杭州地区毒品刑事案件证据收集、审查流程指引》和《刑事案件(毒品类)采证与审证规范工作指引》,由杭州市公检法三部门联合下发推行。

  2.吴妙琴舟山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禁毒教师

  “这是我听过的禁毒教育课中最好的一节课”,这是人们对吴妙琴的评价。2015年起吴妙琴老师开始研发法治教育实践课程,编写禁毒教育教材,将禁毒知识讲座从学校向社区辐射,寒暑假期间,她的宣讲对象从青少年向各种群体扩展。2018年6月,她冒着炎炎酷暑携带十多块展板前往六横中学,送教下海岛,赢得师生们不断掌声。她发动家长,将禁毒的种子洒向幼小的心灵;她多次配合禁毒办与社区合作,组织青少年参加禁毒教育活动。每一次去小岛,路途艰辛,晕车晕船,她都克服;每一次授课,反复操练,精心准备;每一堂课,形象生动,理论结合实际;每一堂课后,记录授课心得,请教专家指点。三年来,她的禁毒知识宣讲惠及人数已达近万人。

  3.沈乒松温州医科大学保卫处治安科科长

  自2013年从事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以来,沈乒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以不平凡的坚守和职业操守,守护着温医大。他立足本职,有效开展校园禁毒教育工作,始终把毒品预防教育和学生涉毒排查作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他充分利用医学专业背景特长,组织学生开展禁毒校园活动,成立防艾禁毒基地,将禁毒宣传延伸至校外,服务于社会;他定期邀请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禁毒支队民警对留学生开展中国法律法规、毒品预防等宣传教育,发挥英语优势,开展留学生全英文禁毒安全教学,组织留学生签署禁毒承诺书,留学生禁毒知识普及率达100%;他还经常加班加点主动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对重点关注学生进行排查,建立专人专档,实行动态管理。几年来,沈乒松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禁毒工作,从不计苦和累,提升了学生禁毒知识普及率,为温医大学子筑起一道防毒拒毒的防护墙。

  4.陈运星宁波市镇海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会长

  陈运星是浙江远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深耕于易制毒化学品行业数十年,诚信经营、严格管理,在业内拥有了较大的影响力,在努力加强自身企业实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不忘肩负的禁毒社会责任。他意识到宁波易制毒化学品企业众多,市场体量巨大,但经营管理水平良莠不齐,存在安全隐患。为此,陈运星多方奔走,为兄弟企业深入剖析易制毒化学品行业的社会责任和风险,并以自己的企业作表率,用真诚和无私打动了众多企业。在他的感召下,大量企业加入到了行业协会筹备工作中,在协会成立后,他将企业内部对易制毒化学品项目的管理经验与会员企业共享,凝聚了共识,有力推进了易制毒化学品的行业自治工作。

  5.罗俊杰玉环市禁毒办民警

  2011年,罗俊杰担任玉环市禁毒办副主任的时候,禁毒工作社会化还刚起步,人员、经费等均不到位,而玉环当时每年新增吸毒人员的比率是20%左右。毒情形势异常严峻。他不顾自己身体病残,迎难而上,全身心投入到禁毒社会化工作管理创新中。他始终高度重视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并认为,预防教育好一个人,胜于打击抓获一个吸毒者。他努力调研玉环毒情现状,积极撰写禁毒专题研报呈报市委市政府,争取党委政府对禁毒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在他的努力下,市禁毒办顺利实现了实体化运作,全市11个乡镇街道均发文明确了乡镇(街道)禁毒办机构、人员设置。他注重亮点品牌打造,以点带面提升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效能,罗俊杰指导提炼吸毒人员“四色管理法”在坎门禁毒阳光会所推广,不断推进乡镇街道禁毒工作规范化建设,2015年至今,玉环已有三个乡镇街道禁毒办获评省级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在他的努力下,全市新滋生吸毒人员比率下降明显,从2011年的新增吸毒人员近20%比率下降到近年的不足4%,玉环的毒情得到了明显的遏制。

  6.蒋俊杰长兴县公安局禁毒中队长

  参加禁毒工作以来,蒋俊杰始终坚持“黑加白、5加2”的工作作风,先后主导侦破了“2018-554汤某等人贩毒案”“2018-199沈某等人贩毒案”“朱某贩毒团伙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件。他坚持对毒品犯罪常态化高压态势打击,仅2018年就抓获吸毒嫌疑人近200人,涉毒刑事犯罪嫌疑人80余人,在面对艾滋病毒贩“再不放手,我就咬你”的威胁,他不惧危险,毫不犹豫,勇擒毒贩,多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

  7.程力丽水市莲都区紫金街道办事处禁毒社工

  从2011年成为莲都区紫金街道禁毒社工以来,每当新增一名吸毒对象,程力都要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家庭、工作、朋友圈等情况,制定详细帮教方案,经常上门通过谈心、鼓励等心理辅导,解开吸毒对象思想上疙瘩,增强戒毒信心。2018年,辖区新增吸毒对象为历年最少,目前建档率和管控率都达到百分之百。他还自编自导自演三句半《毒害》,用这种群众喜闻乐见形式进行禁毒宣传,在整个街道营造浓厚禁毒氛围。同时,他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为患病吸毒家庭争取困难救助,送去政府和社会的关爱,结对涉毒贫困家庭,嘘寒问暖,让涉毒人员安心服刑。

  8.楼立义乌海关缉私分局缉私一科副主任科员

  2012年至今,楼立参与办理毒品案件三十余起,查获可卡因99.45克、海洛因861克、大麻20余公斤、甲基苯丙胺15余公斤、恰特草1040余公斤。在缉毒工作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面对过许多毒贩,应对过许多险情,每次的经历都让他更加铭记缉私警察肩负的光荣使命及神圣职责。工作时一丝不苟,冲锋时一往无前,他始终战禁毒的第一线,用一腔热血,践行立警誓言。

  9.江山市百合禁毒妈妈服务团队(集体)

  在江山市,有这样一群人,平均年龄55.5岁,她们曾经是教师、民警、文艺工作者、社工,有的已经退休在家、有的还在上班……她们有着千差万别的社会职业和人生经历,却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母亲,她们将伟大的母爱汇聚成流,用以滋润被毒品浸蚀的心灵,她们的名字叫“百合禁毒妈妈”。百合禁毒妈妈巧借平台,利用广场活动、到商场进学校入企业,开展禁毒宣传,力争让每个人记住“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她们专注于对吸毒青少年的帮扶,运用细腻的内心去关心和感化失足青少年;她们清明节带上米团与菜肴到强戒所包清明粿,为戒毒人员送上家乡的味道,与戒毒人员交流谈心帮助重塑生活的信心和决心;她们到学校手把手教学“禁毒操”,把“远离毒品”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

  10.海宁红太阳社工服务中心(集体)

  海宁红太阳社工社工服务中心自2016年开始承接来自海宁市公安局委托的禁毒社会工作项目,3年期间共帮扶了个案人员90人,其中成功戒毒并回归社会88人,工作安置28人,帮助申报经济适用房1人、低保6人、伤残补助2人、生活困难帮扶36人。三年时间里,仅2位服务对象复吸,复吸率不足5%。经过三年的积累和沉淀,海宁市涉毒人员的帮扶成效辐射到了嘉兴港区,并于2018年7月开始成立了“港区红太阳社工服务中心”,签订了政府服务外包项目,目前中心已经有专职人员23名,承接项目总资金量达到了200多万元。

标签:最美禁毒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