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生唱的这首原创禁毒歌曲 传唱到了老挝

发布时间:2019-06-27 10:02:00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赵婷红 记者 章翌

  今天是国际禁毒日,最近一首跟这个主题有关的原创歌曲在采荷二小教育集团传唱开了,学生们专门拍摄了MV,一不小心这首歌还传到了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的学校。

  边唱歌边上禁毒课

  还拍了很专业的MV

  “我想小蝌蚪又要开始找妈妈,我想天底下都是好爸爸。我是金三角上的一朵木棉花……”MV里,暖色灯光下孩子们排成一排,唱得很投入。

  这首歌的作者是采荷二小学生郑扬然的爸爸郑俊海,郑爸爸是一名独立音乐人,之前他去老挝时正赶上当地的木棉花节:“说起金三角和老挝,人们马上会联想到毒品,但亲身经历过木棉花节后,我们才知道这里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老挝当地盛产的木棉花也叫“英雄花”,郑爸爸决定以木棉和罂粟为主题,写一首禁毒歌并拍成MV,就找自己的孩子和同学一起唱。“孩子们的声音很干净,他们唱出来会更能唤起共鸣。”写歌时,郑爸爸从孩子的角度出发,融入了很多孩子们喜欢的中外英雄人物,比如蜘蛛侠、哪吒。

  把这个想法和学校老师一说,师生们反响很热烈,学校召集了不久前刚在杭州市天堂儿歌大赛中获金奖的校合唱团,一起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并录制。

  受到老挝当地政府重视

  孔子学堂的学生在学唱

  在拍MV时,学校特意找来两名外国小学生,其中一位是中美混血,孩子的外婆是杭州人,她看了这首MV后感触很深:“感觉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

  MV拍出来后,郑扬然很喜欢,但他没想到,MV还让老挝的孩子们也看到了。金三角经济特区有一所华人援建的孔子学堂,学生来自中国、老挝、泰国、越南。MV成品后,采二合唱团的学生们写了封信寄给这所孔子学堂,信上写明这首歌的缘起等,最后发出邀请:“欢迎你们来杭州做客!”

  前天,采二合唱团收到了金三角经济特区管委会和当地孔子学堂学生的回信,以及一段视频。视频里,一个老挝学生用中文说:“在这里早就没有战争,也没有毒品,特区还在建设中,每一天都在发生变化……在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我们也在学唱这首歌。”

  看完视频,不少学生感动得流泪了。郑爸爸告诉记者,金三角经济特区管委会已经将这首歌报送给了老挝旅游文化部和公安部禁毒委,他们将继续上报给老挝政府,让更多人听到杭州孩子的心声。郑爸爸还在盘算着,暑假带学生们一起去老挝看看。

标签:小学生 禁毒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