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嘉兴市成立平安守护员志愿队 为市民乘车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6-26 15:36:3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兴文明网供稿

6月25日,嘉兴市举行公共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暨平安守护员志愿队成立授旗仪式。(摄影 记者 赵颖硕)

  6月25日上午10点左右,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正在行驶中,突然车厢内起火。“着火啦!着火啦!”乘客惊慌失措地大喊起来,纷纷撤离。

  6月25日上午,在嘉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公交停车东场,嘉兴市公共交通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暨平安守护员志愿队成立授旗仪式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加强安全防范工作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嘉通集团主办,嘉兴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承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协办。

  应急演练中的事件起因是一名乘客因为坐过站了,闹着要下车。公交车驾驶员向乘客解释:“为了确保乘客安全,我们不能在站外随意停车。”但这名乘客执意要求下车,并走到驾驶室旁与驾驶员大吵起来。此时,坐在平安守护员专座上的平安守护员上前进行劝阻。被劝回座位的乘客心有不甘,突然拿出白酒洒在车厢内并点燃。

  发现车厢内起火,驾驶员立即停车,打开车门,切断电源,按下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按键,并快速疏散乘客,与此同时,拨打110电话报警后,马上与所属公司进行联系,整个过程仅用了2分钟左右。

  接到报警后,市公交公司应急救援队、消防人员和特警启动联动机制,迅速赶到现场,将纵火乘客制服,将受伤乘客送往医院,确保乘客、公交车驾驶员和周边环境的安全。

  在应急演练现场,记者看到,大火和浓烟迅速笼罩整个车厢,及时启动的客舱喷淋灭火系统在1秒内开始工作,所有的喷头向客舱里无死角喷射灭火剂。持续2分多钟的客舱喷淋,为乘客赢得了逃生时间,可以保证乘客安全有序撤离。

  “灭火剂是纯水雾剂,无毒无害,大火被第一时间压制,微包囊灭火剂迅速包裹有毒烟雾向地板沉降,同时,高效灭火剂淋湿每个乘客身体,保护乘客不被烧着,大火慢慢被浇灭。”解说员解释。

  “这次应急演练的设计贴近实际,演练成果具有可复制性,验证了我们公交公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钱叶秋表示,实际事故中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因此需要百倍小心地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和管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下大力气治理隐患,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6月25日成立的平安守护员志愿队,主要承担劝阻乘客不文明行为、劝止与公交车司机发生矛盾的乘客、宣扬文明乘车理念等职责,营造公交安保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在鼓励具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热心市民通过就座公交车上的平安守护员专座,承担起平安守护员职责的基础上,市公交公司积极配合平安守护员志愿队组建,专门制定了《平安守护员卡消费应用方案》。

  “在平安守护员乘车时,使用平安守护员卡在车载终端上实现刷卡消费,车载机提示语音为平安守护员。”市公交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吴晓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