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在和睦新村开工

发布时间:2019-06-26 11:02:39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黄颖斐

  浙江在线杭州讯前不久,因为李克强总理的考察,杭州拱墅区和睦新村成为了“网红”地,这里是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典范。

  昨天,和睦新村又走在适老化改造的前头。杭州市首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就在这里。

  一大早,42幢2楼的独居老人舒梅娴穿上了红色条纹短袖,看上去喜气洋洋。一队装修师傅敲开了家门,顿时老旧昏暗的房子里挤得满满当当,家里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

  “终于把你们盼来了,感觉自己就像要住上新房了一样。”74岁的老人嘴角弯弯。

  住了28年的房子

  没再装修过

  58平方米的房子,是个西边套。

  当年,这是老伴单位的房改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1991年,一家人住了进来。虽然面积不大,两室一厅的结构对于一家三口来说,小而温馨。

  年年岁岁,墙漆开始脱落,木质橱柜开始虫蛀腐蚀。按理说,家里应该重新装修一下。

  然而,老伴生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10年前,老伴病逝,舒阿姨领着低保过日子。儿子是名协警,成家之后也搬了出去,不定时地来看看她。

  经济条件有限,舒阿姨没考虑过装修。即使年纪大了,生活上出现更多的不便,但有这么一处地方安生,也满足了。

  今年《杭州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实施方案》出台,帮助困难老年人家庭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只要满足70岁以上的困难家庭,老年人就可以到社区申请。舒阿姨就这样申请好了,她感慨:“真是赶上了好时候。”

  后来,施工方上门评估,又和舒阿姨讨论改造方案,最终双方达成一致。

  “阿姨,我们今天就开工了,很快就能完工,不会耽误你太久的。”上门施工的工作人员拿着方案,跟舒阿姨一条一条核对。

  厨房更换橱柜

  卫生间增加扶手和洗脸池

  舒阿姨的诉求,主要就三个方面。

  厨房里,白色木头柜子门虫蛀得严重,部分地方已经发黑。“我都不敢把锅子、碗筷放进去,只能放点不用的东西。”阿姨叹气,“柜子里本来就挺潮湿,一到梅雨季就更受不了,还能渗出水来。”另一扇柜门因为木头的腐化,打都打不开。老人说,她想要一个新橱柜,防水一定要做好。

  老房子的“重灾区”,肯定是卫生间。舒阿姨家的卫生间是个长条形,也就两平方米。马桶边堆着塑料桶和盆,淋浴头装在了靠近门的地方,边上放了一个小马扎。“洗澡站不住,现在都坐着。”

  舒阿姨腰间椎盘突出,家里以前装的是蹲坑,经常一蹲下去就起不来了。后来才换成了马桶。“坐着是比蹲着好一点,但是站起来也用不上力,边上装个把手就好了。”

  那些塑料盆是用来接水的。小小的卫生间里没有洗脸池,舒阿姨需要在脸盆里洗好之后再将水倒入排水口,搞得地砖湿答答的,滑得很。“就算洗个小件衣服,也没地方。”舒阿姨说。

  两间卧室里的窗户,原本是木头的,后来换成了铝合金,可是工程有些粗糙。“最好能油漆全部刷一遍。”舒阿姨说。

  每户不超过6000元标准

  解决老人最迫切的安全问题

  工人们手脚麻利。一人很快配好涂料,刷起了墙;另一人将提前配置好的洗脸池也安装上了。

  “阿姨,橱柜定制需要一个星期,到时候我们再来安装。”承接这次改造工程的,是北京诚和敬驿站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崔琦介绍,拱墅区首批试点50户,他们承接了20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

  这并非他们的首次尝试。适老化改造之前在北京就有进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工程不存在难点。

  “像这种老房子,年久失修,其实是有很多问题。但是每户预算不能超过6000元,能做的就比较少了。”像舒阿姨家,如果要彻底改造的话,一个卫生间费用可能就要超过6000元。“所以,我们只能解决最迫切的问题,以老人的安全为首要考虑前提。”

  每户家庭存在的问题不尽相同,经过评估后,施工方会和老人商量方案,可以说是一户一方案。在此过程中,崔琦发现,老人需要的其实也挺简单,主要集中在家中添加扶手、管线更新、防滑处理等。

  全市已有192户家庭

  敲定改造方案

  舒阿姨脸上的笑容一直没有断过,在晚年时家里还能有“焕然一新”的感觉,老人说这是政府的政策好。

  3月起,拱墅区就启动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试点。前期,经街道、社区上门排摸,确定72户改造对象,其中50户已公示完毕。然后第三方服务商上门,对老年人身体状况、住宅实际等进行综合评估,44户已确定施工方案。预计本月底前,5户老年人家庭可进场施工,9月底全面完成。

  杭州市积极探索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今年率先在上城、拱墅、西湖、临安四区开展试点,计划每个区实施50户家庭。目前,全市已有192户家庭完成改造实施方案的制定,下一步将全面进入施工改造阶段。

标签:适老化改造 独居老人 困难老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