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瑞安

舞龙、摔跤、空竹……省首届民俗体育精英赛在瑞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26 10:37:5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瑞安市文明办供稿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晚会

  活灵活现的舞龙、刚劲有力的南拳、行云流水的空竹……你见过这么多民俗项目吗?6月22日至23日,由温州市体育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瑞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浙江省首届民俗体育精英赛在我市鸣鼓开锣,90多支民俗体育队伍齐聚瑞安进行大比拼。

  舞龙

  藤牌舞

  6月22日晚,市体育馆内座无虚席、热闹非凡,省首届民俗体育精英赛开幕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省体育局、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温州市体育局、瑞安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领导,以及中国羽毛球队金牌教练夏煊泽、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陶慧敏等省内外知名的百艺名家、世界冠军、吉尼斯达人、文化名家和千余名民俗体育爱好者纷纷从各地赶来,齐聚一堂,共享文旅体盛宴。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原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张耀庭,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洪国,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瑞安市委书记陈胜峰,市委副书记、市长麻胜聪等领导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精彩文艺演出。舞龙、篮球啦啦操等体育项目以文艺表演的方式登上舞台,藤牌舞、瑞安鼓词等瑞安国家级非遗项目也在舞台上一一呈现,整台晚会充满瑞安独特元素,又充分展示文旅体融合概念。

  太极

  抖空竹

  此次赛事以“体育+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为主题,开展舞龙、摔跤、空竹、风筝、太极、南拳表演赛等6大比拼项目,同时举办开幕式、百艺名家走进中国耕读第一镇、民俗体育巡礼历史文化街区和百艺名家高峰论坛等4大主题活动。除此之外,民俗项目展示体验、非遗文创产品展销等系列配套活动,兼具竞技性、观赏性和趣味性,都将给参赛者和宾客游人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百艺名家高峰论坛现场

  据了解,瑞安市自古崇尚运动养生,瑞安藤牌舞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温州南拳成为群众健身壮体的一大传统,在清代260多年中,瑞安共出过武举人69名、武进士5名,现今山地运动文化节、竞技龙舟大赛等一大批群众性赛事活动蓬勃发展,构建了城乡“15分钟文化圈”“15分钟健身圈”。

  近年来,瑞安市积极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努力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2019年是瑞安市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融合的开局之年。2019浙江首届民俗体育精英赛暨百艺名家高峰论坛选择在我市举办,是瑞安市对文旅体融合发展的一次有益实践,对探索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模式、营造互利共生的文旅体融合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民俗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