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风雅无处不在!桐乡桥下空间成网红打卡地

发布时间:2019-06-26 09:5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供稿

  “现在我闲来无事,就要到桥下锻炼,这成了我生活的一种享受。”6月25日一早,家住桐乡市洲泉镇区的居民沈汉池,沿着镇区河边慢跑,一阵热身后,来到跨河大桥下的健身器材区锻炼。不一会儿,就聚拢了十来个锻炼的人。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堆满杂物、存在违法建筑,如今摇身一变,水泥路面浇筑了塑胶,成了周边居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桐乡洲泉镇中洲桥桥下空间变身为健身休闲区。

  桥下空间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处“盲区”,部分存在着乱搭建、乱堆放等问题,既影响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桐乡市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因地制宜对桥下空间进行改造,一处处废弃的桥下空间变身停车场、小公园、健身苑点等。目前,13座桥下空间大“变脸”,总面积近15000平方米。

  昔日脏乱差,如今网红地。石门大桥是石门镇一条横贯古运河的交通干道,桥北连着的玉溪社区生活着近3000人。去年镇里投入20多万元对桥北的桥下空间进行改造,现在,每天清早就有人晨练喝茶,到了傍晚,附近居民不约而同赶到这里跳排舞避暑等。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块800多平方米的桥下空间,一半是休闲场地,有石桌石椅和健身器材,墙上绘有丰子恺漫画,望着流淌不息的运河水,别有一番风味。另一半新辟了20多个停车位,缓解了镇区停车难问题。

  石门大桥桥下空间变身

  建起来还要有人管。玉溪社区干部姚琴琴是这块石门大桥桥下空间的管理者,她说,社区原本只有5处可以休闲健身的去处,如今多了个可以遮风避雨的休闲空间,居民都倍加珍惜,自发守护美好环境。而洲泉镇还专门出台了“桥下空间合理利用管理办法”,对桥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管理、维护作了明确规定。

  魔术效应还在放大。乌镇镇龙翔集镇的龙翔大桥下,昔日的“马路市场”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健身设施和公共厕所;濮院镇王母桥港的桥下空间,则融入时尚元素,成为宣传时尚濮院的景点。这两天,不少桐乡市民路过校场西路桥下时发现,这里在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周边上万户居民十分期盼,不久后,2000平方米的荒地上将立起一座“三治”文化主题公园。届时,附近居民可以在这里打篮球、健身等,还多了公共停车区,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生活。

  校场西路桥下空间即将变身“三治”主题公园。

  桐乡市整治办副主任张建中说,今年以来,他们继续对市区桥下空间进行排摸,对符合条件的加以改造利用,建设休憩小公园、城市驿站等等。接下来,要把风雅桐乡的元素融入到桥下空间改造中,让居民在浓厚的文化氛围里乐享休闲生活。

标签:桥下 空间 公共资源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