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湖州三院医生自掏腰包替病人垫医药费

发布时间:2019-06-26 09:58: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徐坊 通讯员 沈兰

  近日,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那万秋医生因为网友在湖州本地某论坛的一个帖子,成了“网红”。

  6月22日,网友“冬天太阳”发帖称,当天中午,他在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门诊室配药。这时候,进来一位前面就诊的病人,跟那医生说:“医生,我钱没有带够,把其中一个配药给退了吧。”让他没想到的是,医生并没有开退药单,而是问那位病人差多少钱,然后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200元给了那个病人。

  该帖子发出后,网友们纷纷点赞:“好人。”“好医生。”“那医生医德崇高。”“为好医生点赞!”“强烈要求‘曝光’万秋医生。”……另外也有网友提醒病人“记得还钱”。

  那万秋是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精神科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6月2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那万秋医生时,她正在门诊忙碌着。说起当天的事情,那医生觉得很平常:“老太太60多岁了,听口音不是湖州市区的人,来回一趟挺不容易。我想如果其他医务人员碰到这种情况,也会像我这样做的。”

  这不是她第一次为病人垫付医药费。从医二十年来,那医生有个习惯,身上都会带几百块钱现金上门诊。而给患者垫付医药费的次数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老年精神科的病人本身就比较特殊,他们比普通人更需要关心和尊重。”那万秋说,因为不识字,他们不会使用其他的支付方式。钱不够,就意味着他们要多跑一趟,会增加患者的负担。“我就先帮忙垫下,病人下次来大多会还我。

  当天,这个事情也传到了“湖州第三人民医院”员工微信群中。让人意外的是,医务人员们为那万秋医生点赞的同时,也“曝光”了一串这样的医生。

  “发帖人不知道的是,其实在我们医院,中这类大奖不少见。”

  “曾经看到李良主任也有过这样的事情,主动掏钱给病人配药。”

  “最早的是沈鑫华医生,曾经我因为担心而问过沈医生,病人如果不还钱怎么办,沈医生笑笑说,世上总是好人多。”“任列主任也时常主动借钱给病人配药。”

  “丁和国医生上次也借钱给病人配药。”

  “急诊室周凤护士上班常年带着500现金,给不方便取现的病人还钱。”……

  对于这次那万秋医生意外成“网红”,三院的同事们显得淡定又有些自豪。

  “这是三院人的优良传统,关心、关爱、尊重我们的病人。”同样也是经常对病人施以援手的湖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沈鑫华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病人都还钱了。“医生心里有病人,赢得病人的真信任,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病人心里有阳光,更有利于病情恢复。”

标签:医生 病人 垫付 医药费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