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90后”当家庭医生用行动诠释“小医大爱”

发布时间:2019-06-21 17:31:2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供稿

  她是一名“90后”女孩,也是一名家庭医生。在桐南社区卫生服务站,这位“90后”站长热心服务签约居民,像家人一样守护着他们的健康。她就是高阳。

  “高医生,你肚子那么大了还在上班呢?什么时候预产期?”最近上班时,高阳总是收到不少居民的关心,“之前穿的是冬天的白大褂把肚子遮住了,现在夏天了,肚子更明显,居民们看到都会亲切地问上一句,让我不要太累,注意休息。”眼下怀孕8个多月的高阳笑着告诉记者。

  “我是去年才到桐南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虽然初来乍到,但是高阳不怕“生”。“刚来的时候,可能大家看我年轻,想着,这个年轻医生看病到底‘灵不灵’?”但凭着工作时的执着和韧劲,高阳用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向居民们证明了自己。

  社区家庭医生的工作琐碎而繁杂,但是高阳热爱这个岗位。去年9月,高阳怀孕了。初为人母,在开心之余,妊娠反应也让她措手不及。尽管如此,但怀孕至今高阳没有请过一天假,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虽然我们社区相比其他社区签约居民少一些,但每天也会有不少居民来量血压、配药,所以每天我都准时到岗。”

  上门走访、在社区坐诊,高阳一点都没有把自己当孕妇。有一次,高阳在电话随访时得知,辖区内的吴大伯骨折住院了,在出院后需要定期换药,因为行动不便,吴大伯的孙女询问高阳能不能上门帮吴大伯检查换药。“当然可以。”一口答应下来的高阳隔三差五就上门给吴大伯换药,一直到吴大伯康复。

  “我时时记着患者,他们也一样。”高阳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是枇杷旺季,不少居民都会拿枇杷给她尝尝。“还有一个徐大伯,每次来都给我们分糖,把我当孙女一样看待。”细数着与签约居民之间的点点滴滴,高阳坦言,身在这个岗位,感受到居民的善意,让她很感动。

  预产期在即,高阳表示,她会站好最后一班岗。“虽然是孕晚期了,一天工作下来挺累的,但是当看到患者们的笑脸,累点也很值得。”高阳如是说道。

标签:家庭医生 “90后”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