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听20年驾龄的老司机谈谈平湖城市这一路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9-06-21 16:46: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一座城市的变迁,除了宽阔的马路、林立的高楼、繁华的街市,还有生活在这座城市中人们思想文化的层次。平湖城市这一路的变化,郭水其感同身受。

  郭水其是平湖城市公交10路车的司机,今年59岁的他已在平湖的道路上开了20多年的车。上世纪90年代,刚从厂里“走”出来的郭师傅成了我市一名城乡公交中巴车司机。彼时的平湖公交系统刚发展起来不久,着实让当时的新手司机郭师傅开得有点提心吊胆。“红绿灯不多,斑马线更少,总有一些司机不太遵守交通规则,更别说文明礼让了,每次开在路上,总要格外留个心眼,生怕遇到不文明行车的司机会出什么意外。”郭水其坦言。

  2009年,辗转开过中巴车、出租车的郭水其成了城市公交10路车的司机。在郭水其的记忆里有一件趣事:那是2010年,儿子小骏第一次从杭州的大学放假归来,饭桌上,小骏说起杭州的斑马线礼让,啧啧称赞,郭水其则立刻放下碗筷跟儿子科普起来:“斑马线礼让,我们也早就开始了,就从爸爸开的公交车开始的!”言罢,郭水其脸上亦是满满的骄傲与满足。

  在行驶的路上,郭水其更是见证着斑马线上越来越多、越来越自觉的礼让行为。在看到公交车司机们礼让行为带来的良好社会效果后,2015年,平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联合启动了“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活动,郭水其和其他公交车司机带着宣传画册走上街头,宣传倡导让更多的司机加入到斑马线文明礼让的行列中。“现在开在路上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你会发现,之前在斑马线上礼让是一个挺‘孤单’的行为,现在停在斑马线前,左右一看都是跟你一样在耐心等待的私家车,你会特别骄傲,因为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文明了。”郭水其每天都有这样的感受,斑马线文明礼让已经成了大家的一个习惯,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更让郭师傅开心的是,这些年,他几乎每天都能在路上见到身穿红马甲、举着文明礼让告示牌的志愿者,后来他才知道,这些都是平湖市许多机关事业单位、窗口单位、路长制企业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在重点区域、交通要道轮流倡导有序出行、文明礼让。“同事们说,我们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你看,有那么多人在参与和努力,一路上见证文明,车内车外遇见文明。”正如郭师傅所见,从“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到“浙江省文明市”,再到去年我市被列入了新一轮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文明正成为平湖城市的底色,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在节节攀升。文明新风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铸造最具含金量的城市品牌。

  这真是——文明花开蹁跹舞,大街小巷春满目;创建如笔精心谱,擘画城市新高度。

标签:司机 平湖 斑马线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