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里做好事一年多,竟意外获得30万元美德贷

发布时间:2019-06-20 11:17:23 来源: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陈伟利 通讯员 王军良

  参加村里助老服务一年多,竟然获得了30万元美德贷。

  萧山河上镇泉水村村民俞飞桥说:“想都想不到,会给我这个福利。”

  6月19日上午,萧山河上镇举行五和丰收卡首发仪式,共有像俞飞桥这样的10位村民获得了30万元专项美德贷。

  听名字就知道,俞飞桥能获得30万元贷款是因为美德!这是河上镇与萧山农商银行推出的美丽乡村治理手笔。

  “大概前年底,我们村里搞起了助老活动。现在农村条件好起来了,大家很愿意参加公益活动。我们的助老活动就是把四个自然村里的老人接出来,集中到一个自然村的老年室,我们志愿者给他们洗脚、修指甲。”俞飞桥说,她家是开农家乐的,家里有一辆车,每次活动她都开着车各家接老人,后来还学了修指甲为老人服务。

  就这样,她做了一年多的助老活动,几乎每次的助老活动她都参加了。

  “做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会有这回事。后来才听说,村里给我们每次做志愿者都积分了,我到现在总共有255分。这次美德贷就是根据积分多少来排名的。”俞飞桥说。

  今天上午,共有像俞飞桥这样的首批10户农户,获得萧山农商银行的美德贷,每户可获得30万元专项授信贷款。

  黄叶平也获得了美德贷,她是经常帮村里打扫卫生,美德积分也很高。

  俞飞桥拿到这笔贷款后非常开心,她说:“这笔贷款就像及时雨,我准备贷出来搞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

  这是河上镇“五和众联”乡村治理模式的又一个创新。早在2017年1月,为鼓励村民积极做好事,村庄形成善良互助的和谐风气,众联村建立了“功德银行”草根组织,成立了赤、橙、黄、绿、粉、蓝六支志愿服务队,为村民们提供便民服务活动,按志愿内容分为助教队、敬老队、洁美队、文艺队、平安队、体育队。

  由此,众联村以打造“和善村民、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煦村庄、和谐社会”的幸福家园为追求,出台了《村民通则》,包括加分35条、扣分25条,内容涵盖了村民素质提升、志愿公益服务、慈善救助等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按照加分扣分目录对村民行为进行量化。

  这一次的美德贷,就是在“五和众联”的积分体系基础上,将良好风气变成金融机构的信用评价分,形成乡村治理和金融信用的美好联结。

标签:做好事 美德贷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