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跨越血缘,这是平湖一对“母子”的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19 13:4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文明办供稿
捐赠仪式 

  平湖有一位94岁高龄的孤寡老人,弥留之际,她最大的心愿,却是把自己的万元积蓄,捐献给慈善机构。

  初识,她有了一个儿子

  老人名叫朱大宝,出生于1922年,是平湖市独山港镇星华社区的一名孤老。她一生未嫁,没有子女,也没有兄弟姐妹,靠着微薄的收入,过着贫困的日子。平时照顾她最多的,是一个叫朱赴农的乡村教师。为何与毫无血缘关系朱赴农会陪伴老人终老,甚至替老人收敛骨灰?事情的缘由还得从19年前说起。

  “那年,我去村里办事,是在一间小学旧校舍里发现了阿婆的。”谈及当年初识的事,朱赴农至今清楚地记得。

  虽然在同一个村,在这之前,朱赴农对朱大宝家中的情况并不了解。从村干部那儿打听了一番后的朱赴农仍放心不下,虽然村里为朱大宝申请了五保户,但作为一个年过八旬的老人,独自生活还是会遇到很多问题。

  此后他四处奔波,为老人找了新住所,他告诉老人“以后我会经常来看你的,你需要什么东西,缺什么,尽管对我说,我都会为你买过来。”朱赴农这么说了,也就开始这么做了。

  当时的朱赴农,在学校,有繁重的教学任务,又担任了大队辅导员,自己可支配的时间极少。为了不让朱阿婆孤独,他在发动学校发动并组建一个爱心团队“未来花”集体与老人结对,一到节假日就去看望老人,用孩子的童心去温暖老人孤独的心。在孩子们的歌声里,朱阿婆的生活中有了欢声笑语。“未来花”的孩子们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与朱阿婆的结对之路一直没有中断。有些第一批与朱阿婆结对的“未来花”成员,即使在毕业后走上了工作岗位,依然会抽出时间去看望朱阿婆。

  就这样,之后的十几年,原本孤独的老人享受到了儿孙承欢膝下的满足。

  20300元,是全部身家,捐赠毫无保留

直到去年10月份,老人因病住进了医院,朱赴农多次看望,最后一次去探望老人时,本已经昏迷的老人突然清醒了起来,拉住了他,“赴农啊,我放在周圩(敬老院)那里,还有点东西……”朱赴农明白,老人希望把余留下来的财产留给有需要的人。

  了却心事的老人第二天便溘然长逝了。朱赴农一手操办了老人的后事,带着老人的嘱托,将她毕生的积蓄,一共20300元,全部捐赠给了星华社区慈善工作站。社区慈善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把朱大宝的爱心款管好用好,让这份爱传承下去。

  老人这份沉甸甸的爱心,也是对照顾过她的人们的回馈,是对社会的感恩,我们由衷地感谢您。

  新闻延伸

  朱赴农是嘉兴平湖独山港镇全塘中心小学一名退休教师。他教书育人一辈子,他把几乎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未成年人校外教育活动中,“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他的真实写照。早在全省启动“春泥计划”之前,他就带着一帮孩子,组建“未来花”假日小队,利用节假日开展环保调研、孝敬结对等活动,直接推动平湖成为全省首个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县市;退休后成为首批春泥计划农家辅导员,成立平湖首个农家辅导站,自发办起春泥学堂、春泥书屋,并动员女儿、孙女“祖孙三代”参与其中,带领着一批又一批“未来花”,投入到治水剿劣、环境整治、三爱教育等主题活动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朱赴农为青少年开办各类讲座200多场,开展抗战历史义务讲解300多场次,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新居民小候鸟开展“春泥计划”活动300多场,接受朱赴农教育的青少年超过3万多人次。“我一辈子都在与青少年打交道,我也愿意与青少年打一辈子交道。”面对众人的赞誉,朱赴农的回答谦虚质朴。

标签:平湖 94岁 孤寡老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