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77名城乡学生受益 青田这个"行走的课堂"到底是啥?

发布时间:2019-06-18 10:45:12 来源: 丽水发布
小孩子乘坐高铁

  在青田,既有受西方教育影响的“洋留守”学生,也有甚少与外界接触的偏远乡村学生,还有不少从未体验过乡村生活的城里孩子。

  那么,如何让孩子们均衡发展,尽情享受现代化的优质教育资源呢?

  青田想了一个“妙招”,开展以“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体验式活动!

  三年来,青田县开展以“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体验式活动,让8677名城乡学生感受了不一样的课堂教学。孩子们都说——“行走的课堂”更精彩。

  农村学生进城:体验城市科技进步,感受家乡文化发展

  “叔叔,这张车票能不能让我带回家留作纪念?”近日,在G868次列车上,仁庄镇小学的少先队员周榕泽刚走进车厢,便迫不及待地向列车员提出“收藏车票”的请求。此时,车厢内的其他乘客并不知道,这是小男孩第一次乘坐高铁。更不会知道,在这趟列车上,还有他的数十名同学此前只在电视上看见过高铁的模样。

孩子们在看自己的车票

  送出这份“暖心的礼物”,是为了让孩子们亲身体验高铁之旅,也是我县开展“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主题系列活动的内容之一。2017年,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在县第七届少代会上提到:“要让青田所有的学生在小学阶段都有一次来城里体验的经历。”为此,团县委、县教育局联合县石雕局、县文广旅体局、浙江青田之家公益基金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以“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体验式活动。

  “很多留守孩子的生活半径很小,有的压根儿没出过村,坐高铁更是一种奢望。”对于孩子们的高铁之旅,仁庄镇小学教师周巧生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体验活动,必定会在他们的心里扎根,留下美好的回忆。

  方山乡有近万人侨居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的孩子,成为名副其实的“洋留守”儿童。“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活动走进当地校园后,让这些“洋留守”儿童有更多机会走出校园、走出农村,到城区学校、图书馆等地,参加各类社会实践课程,体验现代化教育设施和科技发展带来的独特魅力,深入根植学生对家乡文化的认识。

  “这种体验式活动,就像‘行走的课堂’,让农村学生也能跳出狭窄枯燥的‘井底’,接触广阔的大环境,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在方山乡校校长叶永苏看来,这不仅是知识的增长,更是素质的提升,是双赢的教学方式。

  城区学生下村:体验传统农耕文化,接受红色教育熏陶

  对于县城的学生来说,他们长期居住在城区,很少有机会回归自然,进入农村感受“土”味的传统文化。因此,“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活动,不单单是农村学生进城体验。从2018年开始,我县还充分发挥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城区学生下村参加农耕文化、红色文化等体验课程。

  “小时候,爷爷给我讲过潘香凤的革命故事,当时并没有特别大的感触。”对于下村到实地体验,来自县实验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白伟晨感受特别深:“听着党员爷爷动情的讲述,我才真正理解,拥有大无畏精神的潘香凤,不愧为青田的大英雄。潘香凤的事迹也在时刻提醒我,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学习道路上更加努力,以更好的成绩回报父母和社会。”

  “与农村学生恰恰相反,城区的学生虽然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但大部分父母却很少带他们到农村体验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晓君介绍说,组织城区学生下村体验,是对“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活动的一种补充和深化,改变了最初仅限农村学生进城体验的单一模式,真正实现城乡学生体验学习的“双向互通”。

  三年以来,已经让8677名城乡学生感受了不一样的课堂教学

  自2017年4月以来,我县依托“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活动载体,陆续推出了“2+1”课程、暑期实践体验、“三色”教育等多种创新体验平台,并通过城乡之间学校与学校结对、队员与队员结对的方式,帮助孩子们走出各自的校门,让他们在体验中学习进步,在互助中建立互信,在互学中共同成长。截至目前,我县已累计开展45期“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活动,8677名少先队员参与活动,实现了城乡学校全面覆盖。

  “‘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独具创意,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动车体验之旅,少先队员们还到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石雕博物馆、图书馆等地,参与兴趣特长、红色基因、华侨文化等10多种课程体验活动。”浙江青田之家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成祖表示,“在活动中,学生可以尽情探求新鲜事物的新奇,同时亲身体验别样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加深他们对家乡的了解。”

  孩子们快乐地乘坐高铁

  青田团县委书记麻键威介绍,开展“城乡手拉手·共圆中国梦”活动,旨在打造“行走的课堂”,帮助城区的孩子学习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磨练吃苦耐劳的品质;让农村的孩子共享城镇生活和建设新貌,树立改变家乡面貌的使命感。

  接下来,青田将继续围绕,城市体验、乡土体验和新时代体验3个方面设计活动内容,让不同环境、不同状况的少年儿童,感受农耕、华侨等侨乡特色文化,增强爱国爱乡情怀,让我们一起呵护,“侨乡未来”的茁壮成长。

标签:学生 行走 课堂 教育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