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聚全城之力,创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19-06-14 16:49:4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平湖俯瞰图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2018年2月,平湖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正式吹响了摘夺“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含金量最高的城市品牌桂冠的号角。一年多来,在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城市功能大提档、环境整治大迈步、基础设施大跨越、文明素质大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节节攀升。平湖,用文明,诠释着一座城市崇德向善的高度、文化厚重的厚度、和谐宜居的温度。

  创建为民,一片初心“问民生”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与灵魂,渗透在城市的发展中,融合在百姓的生活里。平湖,这座江南小城,以文化为底,以文明润色,铺筑了百姓生活的幸福之路。正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的最终落脚点还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平湖的“文明之路”由来已久,硕果累累。自2004年平湖市跨入“浙江省文明城市”行列后,一路“高压”,一路高歌,先后摘得的“浙江省示范文明城市”“浙江省文明市”等荣誉称号,均为百姓的生活添上了一重又一重的幸福色彩,城市功能提档、环境卫生提升、文明素质提质……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犹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建设文明城市,把文明基因一代一代传下去,是职责,更是使命。2018年2月,平湖市被列入了新一轮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其实早在创建成为浙江省文明市之后,平湖就自我加压、提前部署,在2017年5月就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将各项工作提前落到实处,为的就是让人民群众早日受益。”平湖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干群同心,践行文明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不我待,全市上下一定要一以贯之、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以志在必得的决心、志在必胜的气势、志在必成的韧劲,一举摘得全国文明城市这项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荣誉。”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千人誓师大会上,平湖市委书记、平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祁海龙的声音至今仍掷地有声。“首年占优、次年定局、三年夺冠”的目标要求,让全市上下更有压力,也更有动力,也更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市委、市政府一片初心为民生的信心和决心。

  2018年是平湖市创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的起始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市各部门领衔破难,坚持品牌创建、长效创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去年,在全省15个县级提名城市年度测评中,平湖位列第一方阵。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并不仅仅是为了摘取一块牌子,而是要在创建的过程中切切实实地推进一批民生项目,不断完善硬件基础,改善软件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将百姓的期待变成现实。”该负责人说,延续去年创建工作的高规格、高标准、高要求,今年的创建之路更在于深化民生服务、满足民生需求,组织实施了以“基础建设提质、专项整治提效、文明素质提升”为内容的“三个十大”专项行动,167个项目包含了百姓期待的方方面面,持之以恒地解难题、补短板、扫盲区,城乡道路建设改造、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停车场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项目赫然在列。

立面改造,老旧小区换新颜

  从去年年底至今,老旧小区改造在全市各地如火如荼的行动起来,这正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呼应民生需求的最好实践。去年年底,按照“功能配套、设施完好、环境整洁、停车有序、面貌一新”的小区人居环境要求,我市启动了城区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工作,共涉及2个街道、78个老旧小区,惠及10万居民。改造完成后,“道路更敞亮了、停车更有序了、环境更优美了、生活更舒心了!”也成为了社区居民共同的心声。

  创建惠民,幸福指数“节节高”

施划车位,解决停车难题

  创建为民,创建更是为了惠民,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才是创建的题中之义。

  “以前这里停车难、停车乱都是常态,找不到车位就往路边一停的大有人在,现在划了停车位之后就有序多了,大家都很自觉地停到划线区域内,整个路面就看起来敞亮多了。”因为家里有老人常年住院,张有根是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常客”,每天都要来送饭,因此也让他见证了春晖路由“杂乱无章”到“井然有序”的变化。

  虽然春晖路不是市区主要的商业集聚区,但附近小区鳞次栉比,又紧邻平湖市第一人民医院,停车成为了一大难题,成为了百姓的一大民生诉求。关注到这个问题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综合考虑车流量、人流量、道路宽度等要素后,在春晖路上划定了78个停车位,给市民停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不仅是在春晖路,在平湖的城南路、朝阳路、梅园路等道路两侧,一个个崭新的白色标线框都成为了附近居民停车新的归宿。据悉,为了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平湖充分整合资源、挖掘现有潜力,今年以来,城区已新增了1400余个路边停车位。全市新建的13个停车场也已全部投入使用,共计有1080个停车泊位。

  从无序到有序,是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也是市民文明素质的提质,更是一座城市幸福指数的体现。而这样的幸福指数存在于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煤气罐到天然气,生活确实方便了很多。”市民钱建明住在市区新梅园小区,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推进,去年7月小区里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让他们都拍手叫好。“我们小区建得早,2003年的时候我们就搬进来了,以前都用煤气,像我们家住在5楼,扛个煤气罐上楼就很吃力。小区五六十岁的住户较多,用煤气不安全也不方便。现在通上天然气,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钱建明说,像他一样,平湖的永丰西村、新华东村等小区的6000多户居民户也已率先实现了从“煤气罐”到“天然气”的华丽转身,其余的相关小区也正在跟进中。不仅如此,今年平湖还将天然气推进到了各镇街道的农村新社区,将惠及6000多户农户,目前已完成了507户。

  创建一年多来,我们看到,平湖的路网结构更优化了、公共配套设施更完善了、城乡环境更亮丽了;我们看到,百姓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在逐步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更便利更舒心了;我们也看到,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背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不断被满足,群众满意的笑容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实实在在的成果。

  创建靠民,干群同心“大合唱”

  文明创建并不是政府唱“独角戏”,而是一场干群同心的“大联欢”。在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过程中,人民群众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创建中,平湖市积极发动社会协调管理,让全市上下参与到“共建共治共享”中,通过集体智慧与力量让文明创建更“接地气”。

  市民罗纯从事电力维修,而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啄木鸟”志愿者。原来,从去年6月起,平湖便成立了一支文明“啄木鸟”志愿者队伍,专门为文明创建工作“挑刺”“找茬”。得知这一消息后,热心公益、工作时间相对自由的罗纯第一时间报了名。“早起的鸟儿有食吃”,每天不到5点,罗纯便出门了,看看市区路面有没有垃圾、乱停放的车辆,瞧瞧公共厕所是否干净、整洁,还将触角延伸至附近镇街道。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首先要看它的公共厕所。前段时间,罗纯就发现位于育才路公交车首末站附近的公共厕所存在脏乱差问题。该公共厕所辐射近30名公交车司机以及来往乘客和小区居民的如厕需要。发现问题后,罗纯立即把这一问题连文带图反映到了文明“啄木鸟”志愿者的微信群,并希望及时清理。“已处理完毕”,问题很快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快速解决。

  “我们应该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文明创建当中,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罗纯说。该微信群涵盖交警、综合执法、园林、环卫等多个部门,通常上午发现的问题,下午就已处理完毕,有时甚至是刚刚反映的问题,半小时后就处理完毕,并在微信群里进行反馈,效果立竿见影。这个民忧必虑、民呼必应的平台,让他有了更大的动力,也越来越多地汇聚民智民力,创新了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模式。

  “市民朋友都非常积极,有的清晨5时多就在微信群里‘爆料’看到的问题了,有的晚上10时多了还在‘爆料’。”该负责人说,这支队伍成立不到一年,通过他们发现,转交有关部门解决的大大小小问题已超过1000个,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立下了汗马功劳。

  与此同时,平湖还创新推出“万名干部进万家万家居民齐参与”文明创建主题活动,发动全市机关、企事业、村社区干部,走进群众家中,动员和号召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眼下,很多市民都主动地加入创建行列,宣传文明创建、践行文明言行,自觉做文明有礼的平湖人。

  为进一步提升公民素质,平湖还打出系列组合拳,探索市民文明储蓄工程,在新仓、钟埭两个镇街道试点开办“道德银行”“文明银行”,让文明之举得到量化、可以存取。此外,还开展传承好家风,“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选树,全民志愿服务活动等专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道德力量,传播文明新风。

  如今,行走在大街小巷,随处一个场景,都能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汩汩流淌的“文明脉动”。文明创建,正在激发着这座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让未来充满了更多的希冀和美好!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