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引出“迟到”12年的谢谢

发布时间:2019-06-14 16:34:5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姜磊(右)和当年的被救者鲁建华。

  “恩人,我终于找到你了!当年要不是你,我可能早不在人世了。”6月12日晚7时,淳安县城市管理局门口,一名中年男子拉住了刚下班的局工作人员姜磊的手,不住地感谢。

  中年男子叫鲁建华,在淳安从事酒店管理工作,他的一声声感谢把姜磊的思绪拉回到了12年前:“没想到你还记着,看到你现在这么好,我挺高兴的!”

  事情发生在2007年4月14日中午。姜磊清楚记得,那天,他带着未婚妻到千岛湖边拍婚纱照。当车开到淳杨线双柏岭路段时,姜磊注意到有个年轻男子倒在路上,五六米外还有一辆摩托车倒地。

  “救救我啊!”姜磊走近一看,这位男子正低声呻吟,头上、胳膊上流了不少血。

  “别动,我来帮你!”姜磊说着,蹲下身子,扯下领带,为他进行简单包扎,又脱下衣服,固定他疑似骨折的腰部和颈部。

  “大家帮帮忙,把他抬到车上,我们先去医院!”姜磊对着车上的司机和摄影师喊。

  “可是,我们这是婚纱车……”司机面露难色。

  “救人要紧,你们的损失我们来赔!”这时,姜磊的未婚妻卢洋对司机和摄影师说。

  于是,大家小心地把伤者抬上车。一路上,姜磊紧紧握住他的手安慰说:“我们马上就到医院了,你会没事的……”

  而一旁,卢洋则催促着司机开得快些。不到15分钟,他们就赶到10余公里外的淳安县人民医院。

  下车后,姜磊赶紧找来急诊中心医生,并和医生一起把伤者抬进抢救室,还为他垫付了医疗费。医生说,幸好施救及时、处理得当,不然伤者有生命危险。

  到医院后,姜磊和卢洋一直守在急救室门口,直到伤者的家人到来。“我们还差点被他的家人误以为是肇事者。”姜磊回忆。得知伤者脱离了生命危险,姜磊和卢洋悄悄离开医院,当时已是下午6时。

  “那天,婚纱照没拍成,后来因为工作等原因,我们最终也没能在千岛湖边拍上一张婚纱照。”姜磊说,随着时间推移,他慢慢淡忘了当年救人的事情。他也不知道,伤者叫鲁建华。

  而经过近一年的治疗和康复,鲁建华渐渐恢复了健康。而他的心里,一直怀着对姜磊的感激,也为他的家人曾误解姜磊而内疚。

  “是这位好心的兄弟救了我的命,可我只记得他的长相,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人在哪里,我特别想找到他说一句‘谢谢’。”鲁建华说,康复后,他开始了寻找恩人之路,曾多次来到事故现场,也到很多城市去寻找。

  “听说,杭州市区和上海的人来千岛湖拍婚纱照的特别多,我还特意找到这些地方的报社、电视台登寻人启事,可一直没下落。”鲁建华说。

  12年过去了,鲁建华从当年的小伙变成40岁的中年男子,但他寻找恩人的心从未改变。

  “咦,这不就是当年救我的好人吗?”6月12日下午4时,鲁建华到淳安县城市管理局办事,路过办公区时,看到了宣传栏上先进工作者的照片,一下子认出了其中的姜磊:“对,就是他!”

  鲁建华马上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他正好出去办事。于是,他在局门口守了两个多小时,注视着进出的每一个人,晚7时终于等到了姜磊。于是,就有了开头的一幕。

  “我一定会向姜磊学习,做一个好人,尽力帮助需要帮助的人。”面对自己找了12年的恩人,鲁建华许下了诺言。

标签:12年 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