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镇海

镇海“时间银行”存储“爱心时长”支取“善有善报”

发布时间:2019-06-11 15:18: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镇海区文明办

  6月6日上午,70岁的镇海区招宝山街道居民、资深慈善义工都杏娣在街道“新三宝”服务社(“新三宝”即养老、医疗、服务,以下简称新三宝)“时间银行”登记了最新的志愿者服务数据。资料显示,目前她的服务时间累积为105小时,对应“时间银行”的价值525元。

  和都杏娣一样积极活跃在新三宝的志愿者人数,目前达到400名。这一数据是成立之初的两倍。

  新三宝相关负责人郭旭峰介绍了这个项目成立初衷:“‘时间银行’,存储‘爱心时长’,支取‘善有善报’。”2017年10月,招宝山街道新三宝服务社在全区首推“时间银行”长效慈善义工项目。该项目依托街道义工服务站,吸收相对低龄老人和志愿者在基地内提供群对群的便民服务、单对单的助老服务等,其服务时间以两小时起步,每次结束由工作人员登记在册,盖章确认。

  “我们设想“时间银行”为一个能量转换器,让志愿者的爱心与老人的需求相互到位,善有善报与社会爱心资源相互匹配,基地运作与队伍稳定相辅相成。”郭旭峰说。

  都杏娣是一名积极的慈善义工。她坚持每周至少1天到长者食堂服务。长者食堂服务居家养老的招宝山街道老人,地址设在新三宝,办卡起步年龄70周岁以上。目前,食堂办卡老人250多名,日常近200人次稳定就餐。就餐者中逾七成为80周岁以上老人。

  就餐时段,往往有高龄老人拿菜手抖,就餐不便。因此,新三宝通过慈善义工平台发布信息,动员低龄老人和志愿者,帮助老人端菜、翻台、擦桌、引导、带领就餐等。都杏娣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到来的。

  记者在新三宝一楼看到,墙上贴着一张便民周期表,写着爱心服务的内容、时间。这是根据居民需求统筹安排后,通过慈善银行发布的慈善义工项目。

  目前,便民周期表服务内容包括修伞、理发、小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等。运行一段时间后,新三宝还贴心地调整了部分项目,最后固定20多名志愿者,提供最受居民欢迎的服务。“好比白龙社区出名的按摩王师傅,每次提早来、延后走,居民总是在排队。”郭旭峰说,修伞修车更是供不应求。老人们都说:“现在很难找到修伞师傅了,想不到新三宝能主动把人请过来,太感谢了。”辖区派出所也延展了服务功能,在固定时间到服务社为居民上门办证,很受欢迎。

  “你有需要,我提供帮助的方式,既拓展了义工资源,也增强了亲帮亲、邻帮邻的和睦氛围。”郭旭峰如是说。

  一旁的慈善超市里放满了区慈善总会和社会爱心人士送来的日用品:手工串珠娃娃、金龙油、家庭急救包、相框等。物品标价按服务分数记,即服务满多少积分对应多少商品,且商品价格略低于超市同类产品。

  “慈善超市的物品除了慰老、扶贫、帮困,也向志愿者开放。”工作人员说,1小时服务时间对应记5分,在“银行”可兑换成“5元”。此“元”不通人民币,只能在新三宝使用。同时,只有服务满30小时,累计150分的,才具备消费资格。“时间银行”存款的用途包括:购买新三宝学习课程、健康服务、生活用品消费以及便民服务等。

  目前,新三宝开设的“时间银行”已充分盘活社区基地、资源、队伍、义工四项资源。做好事看得见,善心有善报的奖励机制更是激发越来越多的社会人士积极参与慈善爱心活动。5月27日,该项目获评市首届“十大慈善义工项目”。

标签:时间 银行 爱心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