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大图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异彩纷呈

发布时间:2019-06-11 11:24:0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简彪

  6月7日至1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政府主办的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在广东广州举行。我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名册的40个项目首次同台,通过展览、展演、论坛等全面呈现、总结中国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实践。

  6月7日晚,全国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暨主会场展演活动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与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出席并致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等出席。在名为《看见·非遗》的展演中,昆曲、南音、藏戏、木卡姆、象帽舞、粤剧、侗族大歌、皮影戏、剪纸、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等多类型的非遗表演轮番登场,异彩纷呈。

  6月8日至10日举办的“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中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展示体验活动”,将静态展览、动态展示、活态展演、互动体验有机融合。赫哲族伊玛堪说唱、泉州提线木偶表演、南京云锦织造……40个非遗项目全面展示项目保护成果,充分体现了“见人见物见生活”“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创新”“传承文化根脉共筑民族未来”。

  6月8日举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实践”论坛,围绕“非遗保护中国实践”主题,设置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分论坛议题为“国家战略视野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精准施策和可持续发展”,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工作者共200多人深入研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15周年,中国篆刻、端午节等22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10周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全国各地非遗宣传展示大中型活动达3200多项。

标签:自然遗产 非遗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