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镇海

镇海林爱珍家庭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女孩

发布时间:2019-06-10 16:10:0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镇海区文明办
p1_b

  近日,镇海区澥浦镇林爱珍家庭与我市其他9户家庭一起获得2018年度浙江“最美家庭”称号。该活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组织开展。

  “两夫妻感情好,基本上不吵架,小孩教育也好,很有礼貌。”“爱珍这个人特别孝敬老人,尊老爱幼。”“她对邻居的那个女孩真的跟亲生女儿一样,可能比亲生女儿还要好……”

  提起林爱珍一家,岚山村里没人说不好。早在2017年,林爱珍一家就荣获市“最美家庭”称号,林爱珍还被评为2016年度镇海区爱心感动人物。

  家和万事兴。林爱珍让村民交口称赞的并不仅仅是她的家庭和睦,还有十几年如一日对邻居智障女孩徐亚敏的帮助。

  今年28岁的徐亚敏有着令人同情的身世,她自出生起就患有先天性智障且不会说话,智力水平仅相当于四五岁的孩子。在徐亚敏年幼时,她的亲生母亲因病去世,仅留下她和年迈的父亲相依为命。

  “我也有女儿,就想着这孩子太可怜了,我要对她好,尽力照顾她。”林爱珍说,在她心里,徐亚敏就是她的另一个女儿,她要承担起照顾的责任。

  除了帮助徐亚敏一家做家务,林爱珍还为徐亚敏申请了低保。空闲时,她就到徐亚敏家里教她写字、做饭。

  逢年过节,尤其是徐亚敏的生日,林爱珍都会为她准备蛋糕、新衣服,让徐亚敏原本不幸的生活也有了一丝期待和甜蜜。

  “因为她没法上学、工作,只要有机会,我就带她逛超市。”林爱珍说,合适的生活用品只要徐亚敏需要,她也会毫不犹豫地掏钱为她买下。每当家中聚餐时,林爱珍也会叫上这个爱热闹的女孩。甚至,村里组织活动外出游玩的时候,林爱珍也会带上徐亚敏,一路上无微不至地照顾她。

  十多年来,林爱珍用更多的付出和耐心,将母爱倾洒在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身上。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一件好事。林爱珍乐于奉献、关爱他人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现在,徐亚敏有了自己的生活。林爱珍一家又接过了照顾徐亚敏年迈父亲的接力棒。只要有空,林爱珍就会帮助徐亚敏的父亲洗衣、晒被子,家里烧了好吃的也会给他端去。

  “只要他们还需要,我会一直帮忙到底。”林爱珍坚定地说。

标签:最美 家庭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