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发布时间:2019-06-10 11:05:21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胡承山

  雷锋是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学习雷锋时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他在谈到向焦裕禄学习时强调:“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半个多世纪以来,雷锋的光辉形象始终活在人们心中,全国学雷锋活动经久不衰,雷锋以22岁的短暂人生,铸就了永恒的雷锋精神。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完美统一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五千年,博大精深。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历程中,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改造、创新性发展,使之与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会贯通,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雷锋精神之所以永恒,就在于它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完美统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一是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始终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可以舍出自己的一切,甚至最宝贵的生命,这种爱国情怀早就融进中国人的血脉精髓,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精神基因。

  雷锋时刻牢记共产党、新中国把他从旧社会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恩情,无限热爱党,无限热爱祖国。他在日记中深情地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我要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时刻准备着,为党和阶级的最高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直至生命。”时间过去了50多年,我们现在重温雷锋事迹,重读《雷锋日记》,仍然能强烈地感受到他对党的满腔忠诚,对国家的一腔热血,对社会主义的无比热爱,让我们心潮激荡、热血澎湃。

  二是崇仁尚义与服务人民、大公无私相统一。“仁义”二字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的重要概念。“仁者爱人”,就是思想上时刻关心爱护别人。“义者宜也”,就是做的事都是合适的,应该的。前者强调的是思想,后者强调的是行为。推崇仁义、提倡仁义,从根本上说就是要从思想到行动都能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体与整体、公与私的关系,遇事先考虑别人、先考虑整体、先考虑公益,也就是《礼记·礼运篇》中说的:“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这就是中国人世世代代向往的“大同世界”。

  雷锋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关爱他人当作最大幸福,是传统尚义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升华。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就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而斗争。”雷锋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用矢志不渝的坚守筑起了中华民族的道德高地,至今温暖着我们的社会,感动着我们的时代。

  三是向上向善与助人为乐、甘于奉献相统一。善即善良,善良是富有同情心,看不得别人受苦受难,看见了就要帮助,就要尽自己所能使别人摆脱苦难。反映儒家思想的《礼记·大学》有言:“惟善以为宝”。《三字经》第一句话就是“人之初,性本善”。道家的老子也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雷锋有颗善良的心,是个善良的人。他说:“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极为稀缺的年代,部队一个战士的津贴只有6元钱,但在抚顺望花区和平人民公社成立时,雷锋取出自己在工厂和部队的多年积蓄,捐出100元钱;当辽阳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洪水灾害时,他又将省吃俭用积存的100元寄给了灾区;外地探亲的大嫂迷了路,他冒着大雨送到家;大年初一,他想到这个时候应当是服务部门和运输部门最繁忙的时候,就主动到车站帮忙。他在连队是“业余修理员”,在医院是“劳动休养员”,在出差途中是“义务勤务员”,在部队驻地是附近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说:“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是主人,是广大劳苦大众的一员,我能帮助人民克服困难,是最幸福的。”正是他这种彻底的、毫无保留的善心善行,使他的生命熠熠闪光,给别人带来了欢乐,也使自己享受了无比的幸福。

  四是自强不息与严格要求、力争上游相统一。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在任何困难面前,在任何艰苦的环境下都不低头、不服输,坚忍不拔,埋头苦干,是我们中华民族又一个优秀传统。“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五千年来,中华民族正是在这种自强精神的激励下,创造出无数辉煌业绩,谱写了光耀千秋的历史篇章。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这是雷锋在日记中满怀豪情立下的誓言。雷锋身高只有1.54米,文化程度是小学毕业,按说先天的条件和后天的条件都不算好。但是,他在22岁的短暂生命中,却做出了那么大的成绩,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楷模,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就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奋进意志。他坦然面对困难,欣然接受挑战,以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决不被任何困难年压倒的英雄气概,终于在革命的大熔炉中锻炼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把雷锋精神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谈到雷锋精神,号召把雷锋精神永远传承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改革开放以来,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形势下,不断有人对雷锋精神的一些具体内容提出异议,认为雷锋精神“过时了”,甚至有人扬言,现在重提学习雷锋是怀旧心理作怪,是力图“回到过去”的落伍行为。针对这种偏见,我们今天要使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保证学雷锋活动具有持久性、普遍性,就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充分认识雷锋精神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首先,雷锋精神是克服社会上种种消极腐败现象的强大武器。随着改革开放获得巨大成功,人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始终是社会的主流。但毋庸讳言,现实中精神文明建设也面临着严峻挑战。近年来,人们都非常重视环境污染问题,雾霾天气已成为公众关注的心头之患。但实际上,从对人的危害程度考察,精神“雾霾”、心灵“污染”也同样不可轻视。而雷锋精神,正是涤荡精神雾霾的强大武器。各种学雷锋活动遍地开花,千百万学雷锋志愿者争相涌现,表明人民群众正自觉地把雷锋精神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武器。

  其次,雷锋精神具有现实可行性。雷锋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一心想着为他人做好事,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贡献。有人说,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雷锋精神过于“理想化”,可敬而不可亲,可望而不可即。实际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公与私的矛盾,历来是道德问题上要解决的矛盾。无论在什么历史条件下,重公轻私、先公后私、公私分明、大公无私,都是做人做事的最高价值标准,是人的道德追求的最高理想。这些标准看起来很高,但并不意味着难以实现。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不仅雷锋做到了,很多“中国好人”和爱心人士也都做到了,而且很多普通人的行为中也闪耀着雷锋精神。比如,当一个人在街道上为陌生人指路的时候,或在公共汽车上给老人让座的时候,就完全是自然而然、自觉自愿的,绝不会考虑到对方有什么回报。在这一时刻,这个人、这件事就已经在践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准则了,在不知不觉中践行着雷锋精神了。这种“日用而不觉”的境界,恰好表明雷锋精神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再次,雷锋精神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大的变化。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商品交易中,双方就理所当然地要考虑自己一方的利益,甚至锱铢必较,尽量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不吃亏。但是,这种市场法则不能成为拒绝雷锋精神的理由。因为市场交易局限于具体的经济领域,而在社会领域、道德领域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公而忘私,先人后己”等精神仍然是成立的,即使是在经济领域也必须顾及社会效益,也需要诚信原则,雷锋精神仍然是行得通的。现在,人们极为痛恨的市场欺诈行为、假冒伪劣产品,从根源上说就是因为一些人唯利是图、见钱眼开,把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丢到了脑后。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经济运行方式是市场经济,但我们社会的性质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市场社会,即不是把社会全部交给市场支配,让看不见的手作为上帝主宰一切的社会;我们社会的主导观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是以货币作为衡量一切关系的拜金主义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党员干部是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更应该成为弘扬雷锋精神、向雷锋看齐的榜样。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时刻,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我们必须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实践中带领广大群众不断丰富和深化学雷锋活动,使雷锋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放射出新的光彩。(新时代雷锋精神研究课题组执笔人:胡承山,原白山出版社副总编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