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小巷精神长:倾听老中青三代人的小营故事

发布时间:2019-06-05 10:31: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陈宁

  初夏时节,杭州市小营巷56号墙门内的那棵香泡树又结出了一只只青果。半个多世纪来,她挺拔的枝干向阳而生,繁茂的绿叶挡风遮雨,如同一位老者,向过往的人们诉说着这条浅浅小巷的光辉岁月。

  小营巷,又称“红巷”。1958年,毛泽东主席亲临这里察看居民卫生工作,极大地鼓舞了杭州市民“消灭四害、卫生防病”的积极性,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渐入高潮。时至今日,这里依然是全国的旗帜和标杆——先后四次获评全国卫生单位称号,并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健康社区”称号。

  小营故事为什么代代相传?61年后,我们又一次走进这条205米长的巷子,寻访老中青三代小营人。我们发现,让“红巷”变得鲜活和灵动的,正是生活在其中的可爱的人。

2008年,五代卫生委员合影。

  从第一代到第八代

  他们在“不起眼”的岗位上发光

  在与小营巷一街之隔的一座敬老院里,98岁高龄的应爱珍老人平静地依靠在窗前,初夏的暖阳照在她那刻满岁月痕迹的脸颊上。

  “他们来找你,问问小营巷的事。”

  当护工替我们表明来意时,老人的嘴角露出微微笑容,她缓缓抬起左手,竖起一个大拇指。这些年,老人已经记不清很多事,但每每提及自己曾经的身份——小营巷第三代卫生委员时,依然心潮澎湃。

  卫生委员,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岗位,在小营巷却是人尽皆知。1958年,毛泽东主席视察小营巷时,便由第一代卫生委员程瑜陪同。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几代小营人都在程奶奶讲述的毛主席故事里、在她唱着的“……卫生工作要紧跟上……”的歌声里成长。

上世纪70年代,居民在小营巷打扫卫生。

  1971年,51岁的应爱珍从棉纺厂车间正式退休。也就是那一天的下午,她到来到小营社区报到,从第二代卫生委员吕素华的手中接棒,义务成为第三代卫生委员。

  上世纪70年代,小营巷的卫生工作已经走出浅浅小巷、声名远扬。这里的居民,不论男女老少,人人都投身到这项火热的事业中。在小营巷居民田华玲的记忆中,巷子里的居民们把卫生这件小事做到了极致。“我们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放了学,就和卫生委员一起拿着舀子,挨家挨户地检查水缸里有没有孑孓。”如果居民家的水不干净,卫生委员一定会要求清洗水缸,有时候随行的少先队员没有把水缸擦干净,就会挨批评。

  在那个人人“学小营、赶小营”的年代里,应爱珍丝毫都不敢怠慢。每天早晨,她都准时从家里出发,社区的条条巷子便是她的工作“岗位”;她的目光总是停留在垃圾桶旁、污水沟边,哪里脏了就扫哪里;小营巷有上百户人家,她总是逐一走访,检查玻璃窗户、水缸是不是干净……

  当时,应爱珍做义务卫生委员的月补贴只有十几元,她仍拿出自己的大部分积蓄买下一辆三轮车,开始在小营小学门口的空地上一圈圈地练习,慢慢终于学会了。于是她一趟趟地运垃圾,从小营巷到四季青的垃圾站,应爱珍当年挥汗如雨地要骑上个把小时。

  对卫生工作的一丝不苟也衍生出了对整条巷子的责任心。除了卫生工作外,这辆三轮车还专门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服务。那些年,有孤寡老人生病了,无论刮风下雨,她都骑着车把他们送到医院;有困难群众家里缺煤饼了,她就自己买了送上门。

  在应爱珍担任卫生委员期间,她的丈夫黄阿寿也深受感染。黄阿寿退休前在商业公司上班,退休后他经常帮助邻居们修理各种物品,那个时候的小营人,也已经习惯了“有麻烦,就找应奶奶!”“有物品坏了,就找黄阿寿。”

上世纪60年代,小营巷居民在擦窗户。

  应爱珍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便是27年。1998年,当她二次退休时,已经是一位78岁的老人。

  但是这里的人们仍记得,那几年,年过八旬的应奶奶依然“闲不住”,巷子里,还常常留下她拿起扫把抹布四处检查卫生的身影……一种时代精神,也随之定格在这条巷子里。

  如今,卫生委员已经传到了第八代,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岗位,却见证了小营巷乃至整个浙江省卫生工作的不断改善,更映照着无私奉献、勤劳奋斗的初心。

  从一句口号到一种纽带

  卫生成为半个多世纪的约定

  在小营公园的尽头,古色古香的“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迎接着八方来客。我们见到社区书记曹琛时,她正在做义务讲解员。

  2003年12月19日,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和视察小营巷卫生工作46周年纪念日前夕,一场“爱国卫生运动座谈会”在这里召开。在这条小巷中,爱国卫生已经从一句口号变为一种纽带,联结着一代又一代人。

  曹琛初到小营巷工作时,一道难题曾摆在她的眼前:“每天来参观学习的客人那么多,我应该如何向他们介绍小营巷?”

  于是,她沿着这条小巷一遍又一遍地探索。她发现,巷子的展板上、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里,记录最多的是这里的卫生工作;生活在巷子里的居民们、工作在社区的年轻人,谈论最多的也是卫生工作。这让做了12年社区工作的曹琛相信,健康与卫生,始终是这条巷子的“金名片”。

  不过,搞好社区卫生这件“小事”放在如今的小营巷并不容易。

  每年,小营巷的红色旅游线路,吸引着30多万世界各地的游客,每逢节假日、双休日,红巷的环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如何让路过巷子、新到巷子的人们也遵守这项延续半个多世纪的约定?

  “随身垃圾请您带到前面的定点垃圾房处理。”“塑料垃圾请分类投放。”曹琛不记得自己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穿上志愿者的红色小马甲,用这种特殊的方式,笑迎八方来客。在她的感召下,社区网格员、民情监督员都穿上红马甲,义务做起了志愿者。

人人参与卫生工作,是小营巷延续至今的传统。

  现在,来小营巷的游客数量有增无减,但是旅游高峰时间段的卫生工作做得更好了。曹琛也渐渐发现了卫生工作的“密码”:“搞卫生没有捷径,就是要这样不停地走、不停地劝。”

  年复一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小营巷的外部环境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巷子也迎来了三分之一的新小营人,他们成为传递“红巷”精神的一部分。

  几年前,来自江西的老张一家三口住进小营巷的老墙门。由于每天早出晚归忙于工作,老张和爱人并不了解小营巷约定俗成的规矩,墙门的外面堆满了各种生活垃圾、瓶瓶罐罐,在阴暗潮湿的老巷子里极易滋生蚊虫细菌。

  老张的儿子张子豪是小营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平时放学后就常在社区的红巷生活馆看书、写作业。于是,曹琛发挥自己的“专长”,她拉着小子豪说小营巷的历史故事,那些热火朝天的爱国卫生运动场面,经过她深入浅出的描述,成为一张张连环画定格在小子豪的心中。

  很快,小子豪成为了老张一家的“卫生宣讲员”,他的父母跟着他的故事,自觉践行小营巷的约定,主动清理了门前的垃圾,为小营巷的环境卫生贡献绵薄之力。

  ……

  润物无声。在我们的走访过程中,这样微小却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问曹琛,在小营巷做卫生工作,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她笑笑说:“当然是让‘红巷精神’成为老小营人、新小营人,还有路过小营的人共同的约定。”

  从一件小事到一支队伍

  “标兵”之路越走越有底气

  我们寻访的青年一代小营人,是不到半年前刚“接棒”卫生工作的第八代卫生委员朱凌翔。早晨8时,他就带着我们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工作——巡查社区卫生状况。

  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仅有0.29平方公里的小营巷社区,走完一圈需要经过8条巷子、检查13个无人垃圾房、保障3600多户共106600位居民的生活环境……这样的工作,朱凌翔每天至少要进行两次。

  一个半小时后,这位90后年轻人才有空停下来与我们说起和这条巷子的渊源。

  2017年11月,朱凌翔结束了过去从事的社区帮扶工作,成为小营巷第八代卫生委员。上岗的前一天,他失眠了。“听说过、向往过小营巷的爱国卫生运动,但从没想过这个担子会落到自己肩上。”

  第二天一早,朱凌翔准时到岗。除了完成卫生委员的例行工作外,他还给自己增加了一项任务:拜访巷子里的老居民,他们是小营巷卫生工作的传承者、见证者。

  在60多岁的社区居民吴妈家里,朱凌翔看到她悉心养着数条金鱼。吴妈告诉她,小营巷的前辈们习惯在水缸里养金鱼,在那个没有杀虫剂的年代里,金鱼就是孑孓和蚊虫的“天敌”,自己将这一传统保留至今,夏天到了,家里的蚊虫一直很少。

  这个细节,给了朱凌翔极大的触动。“我作为卫生委员,我有义务传承和推广这些民间的智慧。”

  几年前,小营巷社区率先成为了杭州“垃圾不落地”试点——不设垃圾桶。这在有着3600多户居民的小营巷社区来说,不是一件容易事。

2019年3月,小营巷社区部分居民合影。

  小营巷社区内,除了居民生活区外,还有医院、酒店、写字楼、文保单位。不同性质的区域,管理垃圾的方式、物业公司都不相同。如何让不同区块的垃圾回收工作都符合社区管理规定?

  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学设计出身的朱凌翔画了一张“小营巷社区环境卫生区域图”,把物业环卫区域、景区环卫区域、道路环卫区域等用不同的颜色标注。现在,这张实用的地图分发到了每位社区工作人员手上,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也就随时随地都有人监督了。

  2017年,小营巷社区还启动了垃圾不落地3.0版——“333敲门行动”,社区联合居民、志愿者、物业,建立垃圾袋使用约定、分类约定、配合时间约定,并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行动。这一全新的垃圾回收模式,填补了院落式垃圾分类不落地的空白。目前,社区垃圾的分类率保持在80%以上,实现了垃圾减量。

  令朱凌翔感到欣慰的是,自从与垃圾这件小事“杠”上之后,环保理念也在小营巷社区深入人心。“小营巷是全国的‘卫生红旗’,我一定会让这面红旗继续飘扬。”他告诉记者,如今,许许多多的小营人,都自愿加入了爱国卫生的光荣队伍。

  小营巷的这条爱国卫生运动“标兵”之路,走得越来越有底气了。

  【记者手记】

  这件小事需要大眼界

  每次到小营巷采访,都只为一件小事——社区卫生;但每次采访归来,都不乏大的收获。

  卫生这件事有多小?在这条205米长的巷子中,它关乎着每块石板、每个水缸、每扇窗户是否干净;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中,它关乎着每位社区居民是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否提升了健康素养。

  一件大事的成功,往往需要扎实的基础。卫生这件事虽小,却蕴含着大眼界、大格局、大举措。爱国卫生运动,便是需要从每个居民抓起,需要从社区这样的社会最小组织单元抓起,甚至需要从衣食住行这些与居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细小环节抓起。

  这件小事背后,需要有一种大眼界。61年前,毛泽东主席视察小营巷卫生情况,一一察看居民的卧室、厅堂、厨房、菜橱、水缸等,把这项小事摆到了爱国卫生、全民健康的高度。61年历久弥新,小营巷的小事,彰显着社区工作者的责任心,记录着浙江人民群众健康事业发端、成长的真实印记,展现着爱国卫生运动走过的光辉印记。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指出,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在采访中,多位专家、新老卫生委员都表明了将爱国卫生的传统在这条巷子中继续发扬的决心。

  浅浅小巷,悠悠岁月。健康、宜居、美丽……这些关键词共同构建了这项事业新的更宽的发展视野,也将开启爱国卫生运动新的探索、新的征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