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越]“厕所问题”不可忽略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9-06-03 17:3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 程越

  对于学校来说,维护厕所环境是一大难题。“厕所是一个既公共又私密的空间,老师不能监管学生在厕所里的行为,经常会出现一些学生上完厕所后不冲水,或者在厕所捣乱的行为。”杭州濮家小学德育处副主任陈轶娴说。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杭州许多学校目前都在进行厕所改造。除了对如厕环境的美化,对学校而言,这也是一场针对学生的公德教育。(《钱江晚报》)

  厕所是人类生活的必需空间,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长期以来,我国厕所存在供给不足、分布不均衡、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是社会文明和公共服务体系的短板,也是我国旅游业突出的薄弱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关注厕所问题,培养文明习惯。文明如厕一小步,美丽城市一大步。回看历史,人类在原始的时代中以自然和土地为厕,但伴随现代社会的发展,厕所的出现是人类文明史中的重要进步,成为现代城市建设及医疗卫生设备发展的关键一环。然而随着厕所的增多,人们在享受着随处可见的厕所的同时,却忽视了对厕所的自觉维护,各种不文明习惯随处可见:小便池丢烟头,地上都是尿液,便后不冲水等等。厕所的便利反而凸显了部分人的劣根性,这是让人始料未及的。注意如厕文明,培养文明习惯。

  关注厕所问题,提升文明形象。我觉得厕所已经不再仅仅是给人行方便之处,而且是很多女性补妆、市民行路中休息的地方,如今城市与乡村的厕所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曾经公共厕所是和“脏”字完全联系在一起的,如果不是特别着急真不愿踏进公共厕所。很多公共厕所十几米外就能闻到很重的气味,人走近了都会不由自主地憋住气。关注厕所问题,提升厕所质量,有助于提升地方文明形象。

  我们常说,物质文明看厨房,精神文明看茅房。厕所问题不是一件小事情,而是关系每个人民切身感受的民生问题,是关系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只有从小问题抓手,才能防止大问题出现。(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 程越)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