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日行一善”成“潮流”

发布时间:2019-05-31 17:20: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

  梧桐村油车桥港落水人员紧急救援

  5月30日中午12点多,油车桥村民隐约听到河中有人呼救,发现有人在油车桥港河中呼救,立即拨打梧桐村电话请求支援。梧桐村接到村民紧急电话,得知有人员落水后,村值班人员张伟力连同综治队员徐明浩立即电话报警,拿上救生器材,前往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现场使用救生圈缓慢把落水人员拖至岸边,搀扶上岸。救援人员对落水人员进行简要安抚,再由民警进行简要询问后,将落水人员带到了派出所。

  对于救人时候,两个救援人员说:当时接到电话情况紧急,马上要冲出门去。但是还是想到了要把救生圈跟绳索带上。也幸好都带上了,救人也就更稳妥了。

  公交车司机变身消防员

  5月29日9:50,汽运公司K305路驾驶员计建忠正常驾驶公交车由大麻轻纺城开往崇福汽车站,9:56左右,在经过320国道石油城时,计师傅突然停下了公交车,飞速往路边跑去。

  原来,当时前方一辆私家车正在冒烟,计师傅是去帮忙灭火了。

  记者从车载监控视频回放看到,当时公交车前面有几辆私家车,再前面四五十米处,有一辆私家车冒出了浓烟,计师傅见状,他没有一丝犹豫,简单跟车内乘客解释几句后,便立即将车紧急靠边停靠,拿起车内的内火器就往冒烟私家车跑去。

  凭着平常公司消防培训中所掌握的知识,计师傅拿着灭火器站在上风口对着私家车冒烟根部进行喷射,不一会儿灭火器全部喷完了,他便喊后面的私家车主过来帮忙,在他的感召下,接二连三有轿车车主也拿了车上小型灭火器上来灭火。为了确保火势不再复发,计师傅与车主一起掀开前机盖又进行了一次喷射,很快火势就得到了控制和消灭。

  由于大家的及时伸出援手,整个救火过程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在确定隐患消除后,计师傅带着一身的粉末,匆匆赶回到公交车上,继续带着一群乘客出发了。车上的乘客目睹全过程,纷纷对计师傅的行为称赞,虽然耽误了一会,但大家都说计师傅做的对。

  “当时也没想什么,就看到前面车子冒烟,得赶紧上去帮忙灭火,如果不抓紧时间,火势一旦蔓延,后果就不堪设想了。”谈起这次“英雄事迹”,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计师傅,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遇到这种情况,理所应当主动出手相助,并没有觉得有多了不起。

  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

  5月29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的楼翔老师来到桐乡市友谊城市公交有限公司,将一面印制有"拾金不昧,道德高尚"字样的锦旗送到公司经理杨志方的手上,代表桐乡传媒学院文学院表示谢意。

  据了解,5月10日下午,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就读的小林,不慎将笔记本电脑遗忘在了座位上。城市公交工作人员经过几番查询,联系到了浙江传媒学院桐乡校区老师。“已经好几次了啊,又要麻烦你们了,真是感谢,我马上就联系我们学生”楼老师感激的说到。通过多方联系,之后失主小林来到一车队办公室领回了自己的电脑。

  当天,楼翔老师紧紧握住杨志方经理的手说:“我们学生出行主要还是依靠公交,而在公交上丢失东西的事也屡屡发生,许多失物正是有你们的帮助才得以及时找回。辛亏有你们的帮助,挽回了我们学生的损失,感谢诸位驾驶员拾金不昧,感谢公交公司的优质服务。”

  失物归还,类似这样正能量的小故事,在这10米公交车厢内每天都会发生,仅去年关于传媒学院学生失物归还的事例就有20多件。公交驾驶员们用自己小小的举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用高尚的品德展现着当代公交人的道德风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