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飞机上乘客突发腹痛 温州医生及时出手相助

发布时间:2019-05-31 11:31:00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温婉

  图片来源:温州市急救中心

  5月29日上午10点多,从新疆飞往武汉的HU7823航班上,一位乘客突发腹痛,乘务人员紧急广播寻找医务人员。恰好,温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周波、急救医生夏宝峰和林金平也乘坐了该趟航班。在听到广播后,他们迅速赶到该名乘客身边,对其进行救治,成功帮助乘客缓解病情。

  据悉,5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周波、急救医生林金平和夏宝峰一行三人结束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培训,按照原计划乘坐航班飞往武汉。飞机起飞后,他们正打算闭眼休憩,忽然听到广播里乘务人员正在寻找医务人员。三人立即清醒过来,以最快速度赶往广播中提到的位置。当时,该名乘客双手捂着腹部,面色苍白,大汗淋漓,表情十分痛苦。周波等人立即上前表明医生身份,并进行诊治。

  图片来源:温州市急救中心

  原来,该乘客在登机前就感到身体不适,因症状不明显就选择了坚持登机,但飞机起飞没多久,就感到剧烈腹痛,难以忍受才向机组求助。经过检查,周波初步诊断该乘客为胃肠痉挛,该病多为急性发作,而飞机常备药物中不含相关药物。周波想,用按揉穴位的方式也许有效。于是他扶着该乘客,侧坐在其旁边,握住他的手找到穴位按压起来。与此同时,他耐心地安抚,与其交谈,帮助他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

  图片来源:温州市急救中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穴道按压,该乘客的腹痛有所减缓。在一旁的急救医生夏宝峰、林金平向机组人员要来了听诊器和血压计,给他测量血压、听心率,检查相关生命体征指标。经过一系列处理措施后,该乘客有所恢复。但此时他们并没有立即离开,而是依旧陪在其身旁,以防万一。直到3个多小时后,飞机顺利抵达目的地,该乘客情况也完全稳定下来,他们才放下心来。

  对于在飞机上救人一事,周波认为这是职业本能。他说:“遇到这样的事儿,每个医生都会这样做的,这是职业本能,何况我们从事的就是急救行业,更应当仁不让。”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