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鄞州

点赞!受伤后放不下患者,这位医生拄拐上阵

发布时间:2019-05-28 17:00: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鄞州区文明办

  还记得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吗?

  父亲买橘子时

  在月台爬上攀下的背影

  感动了几代中国人

  最近,一张医生拄着拐杖出诊的背影照

  刷爆了医护人员的朋友圈

  让人心头一暖,亦心生敬佩

  “患者白跑一趟,我内心会不安。”

  背影的主角是第906医院老年病区主任罗学胜。在前段时间的军事训练中,罗学胜小腿肌肉撕裂,导致无法行走,只能住院治疗。但每周二、四是他的门诊时间,为不让病人失望,罗医生不顾护士反对,换掉病号服,坚持拄着拐杖去门诊。

  “帮我推辆轮椅来,今天是我的门诊,不能让患者白跑一趟。”在病床上安排好前期工作,罗学胜按下呼叫灯,护士刚一进门,他就说起了自己的需求。“再带一副拐杖。”护士还未反应过来,罗学胜的第二道“命令”接踵而至。

  “我是医生,要把患者放在首位。病人在等我,不出诊我心不安。”从住院部到病房,从出电梯到拄拐进诊室,短短300余米,56岁的罗学胜拄着拐杖走了9分钟,额头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这一幕正好被例行巡查的护士长看到,她悄悄地拍下了罗医生拄拐的背影,并发在朋友圈里,引起不少人的点赞。

  25年,风雨无阻,从未缺岗

  门诊室里,罗学胜放好拐杖刚坐下,诊室的门被患者敲响。“还好一直有提前坐诊的习惯,要不然就迟到了。”没过一会,桌前的病历本一本本堆成了“小山”。

  “三个月以后再来复查”“从片子上看,恢复得不错”“在家要坚持量血压”……3个半小时的门诊,罗学胜接诊了50余名患者,不少人如老友见面聊家常,十分亲热。当他们看到罗学胜身旁放着一副拐杖时,很是心疼,都劝他赶紧去卧床休息。“总不能让你们大老远的白跑一趟,我挺一挺就过去了。”罗医生一如往常地轻描淡写。

  受伤住院的20多天里,罗医生依然诊治了260多名病人,一如25年的职业生涯,从未在门诊时间请过假。护士长夏筠筠回忆道,去年8月1日,罗医生连续3个晚上抢救危重患者,连站着都有些摇摇晃晃。令大家没想到的是,门诊那天,眼睛布满血丝的罗医生又出现在了诊室。“我发现,每接诊一名患者,罗医生就在自己的手臂上使劲掐一下,当所有患者诊治完毕,他的左手臂上已经是青一块紫一块了。”

  是“罗医生”,也是“罗爸爸”

  “他对待患者始终像家人一样,这么多年从未改变,这是最令我佩服的地方。”在老年病区工作半年的龚江波说,第一次跟罗医生查房,他就发现罗医生每次都会握住病人的手,问问身体情况,聊聊家常,始终笑容满面轻声细语,脸上洋溢的那份真诚让旁边站着的他有了深深的触动。

  正在住院的95岁的孙老和罗医生已经认识30多年了,平时有个小病小痛也爱找罗医生,彼此之间更是忘年交。那天,他看到罗医生拄拐来查房,把他着急的,从床上爬起来,站在病房门口扯着嗓子喊,让罗医生回病床躺着。“好多年了,我第一次看我爸这么着急。”孙老女儿说。

  “我们病区的患者平均年龄90岁以上,很多人和罗主任认识二三十年了。”在病区工作9年的何璐说起一件事,一名住院十多年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已经93岁了,连家人都不认识,但每次罗医生去查房,老人都开心地说“罗医生,你来看我了”,让患者家属又羡慕又感动。

  对病人耐心十足,对待同事亦是关爱有加。何璐说,病区医护人员私下叫罗学胜为“罗爸爸”。每当年三十或是其他节假日,罗学胜都会在家把饭菜烧好送到病区,看着值班人员开吃,他再回家去吃饭。“为患者服务,你们辛苦了,我替他们谢谢大家!”

  25年的时间

  让医生这个职业的自豪感

  在罗学胜心里扎下了根

  面对自己的带伤上阵

  他也只是认为这是医生的本职

  “我是医生,守住岗位、尽到本分,每一天我会觉得过得有意义。”罗学胜说,“病人把命交给我们,我们要对得起他们的托付。只要患者需要,我就干到走不动为止。”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