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服务山区百姓

发布时间:2019-05-28 10:37:21 来源: 浙江日报 张颖颖 项静静

“背包客”帮用户排除故障。项静静摄

  5月15日一早,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背包客”陈冬云便来到了泰顺县泗溪镇西地村,为82岁的汪阿玉检查家中的用电设备,并义务更换了存在漏电危险的排插。这是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背包客”上门服务山区百姓的一个缩影。

  泰顺地处浙南山区,境内“九山半水半分田”,是典型的劳务输出型地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但仍有5万余人口还居住在较偏僻的山区,出行十分不便。为打通服务客户最后一公里,2018年,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号召,结合新时期电力服务人民生活的美好生活需求及自身管理特点,以红船党员服务队为载体,创新推出电力“背包客”农村电力服务新模式,通过背包上门服务,将电力服务延伸至偏远山村,为客户省下往返办事的奔波,提高办事效率。

  泰顺供电公司在原有党员服务队的基础上进行整合,依托基层班组、供电所组建实体化红船党员服务队,将车程40分钟以上的村庄设为主要服务对象,组建了51名“背包客”,划分网格,进村入户开展“走出去”服务。“背包客”队伍由业务能力突出的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等组成,他们背上特制的背包,徒步行走在各个村落,把流动营业厅搬到田间地头、深山僻巷及重点企业,零距离、面对面与客户进行沟通、解决用电问题,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真正让客户“零趟跑”。“现在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都会过去办理业务,既方便了老百姓,也能让自己更有价值。”陈冬云说道。

  服务下基层,“背包”送上门。从坐在营业厅里等客户,到来到客户身边做服务,这样的灵感来自破解山区群众办事难的实地调研,也源于泰顺供电公司服务队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层实践。自“背包客”组建以来,共登记解答客户用电难题530余条次,上门办理业务730件,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

  心怀信仰,甘于奉献。红船党员服务队电力“背包客”成了大山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无论山高路远,不畏严寒酷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他们硬是把电力服务、温暖爱心、真情关怀一肩肩地背进了大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