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你选书,我买单” 有礼之城书香氛围更浓厚

发布时间:2019-05-27 16:26:4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衢州文明网

  衢州市民最近又新增了一项彰显“衢州有礼”的文化惠民福利——新华书店里崭新的畅销书,只要你喜欢,不花一分钱就可以拿回家阅读。近日,衢州市图书馆推出读者荐购(推荐、购买)长期服务,携手衢州市新华书店(西区书城)一同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此举甫一推出,便受到读者朋友的追捧。

  单价80元的书,免费带回家

  “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是指市民可凭借衢州市图书馆外借证,在新华书店挑选不超过3本书籍,办理好借阅手续,就可免费将书带回家。60天内借阅期满后,读者把书归还至城站东路6号衢州市图书馆咨询台,衢州市图书馆将买下这些书作为馆藏。

  一位读者来到衢州市新华书店(西区书城)总服务台,通过“你选我购”惠民措施,带走了自己喜欢的书

  “喏,这些书都是市民本周内从书店‘借’走的。”记者注意到,市新华书店(西区书城)的总服务台开辟出了“你选我购”服务处,工作人员打开电脑上的图书馆借阅登记系统,页面显示出近40本外借书籍的名称。目录中,有《暗算》《夏至未至》《我的天才女友》等中外小说,也不乏《猫咪家庭护理百科》《小户型设计解剖书》《仪表维修工》等实用型书籍。

  工作人员介绍,参加“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的读者可选择的图书范围包括文艺小说、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普及读物。“读者选好书,需要拿到服务处进行登记。通过系统查询,如果发现这是图书馆已有的馆藏图书,我们会建议读者直接到图书馆借阅。”

  此外,“你选我购”服务处旁张贴的活动细则显示:绘本、大本艺术类、期刊及各学科教材、教辅、课本、练习册、试卷、工具书、字典、地图、挂图、音像制品、礼品书、精装书、儿童贴画、小于50页的小册子等不适合流通借阅的书籍,不予荐购。

  记者注意到,在系统登记目录中,还显示了每本书的价格,目前被借阅的最高价书籍是《图解万用表使用(电工自学速成)》,单价69.8元。“读者荐购图书每次最多3册,与外借证中所借图书总共不能超过3册。荐购图书单价不超过80元,3册图书总价不能超过150元。”工作人员解释,在“你选我购”服务处办完手续后,书籍就相当于是从图书馆借走的。读者一年最多参加5次荐购活动,对图书的借阅规则、遗失赔偿等也要遵循衢州市图书馆相关规定。

  有礼之城,书香氛围更浓厚

  “以前,我们是在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虽然只有一天,但热爱读书的市民会积极参与。”衢州市图书馆馆长占剑表示,长期以来,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模式都是由馆内采编部门进行统一的图书采购。“一本新书从采购经加工到上架,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相对喜欢尝新的读者来说,图书馆里的新书几乎成了‘旧’书。”

  此外,随着个性化、多元化阅读需求的不断增加,读者对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一边是有的书无人借阅,成为“僵尸书”;一边是读者抱怨到图书馆“借不到新书、好书”,这种供需不对称的现象,在公共图书馆领域普遍存在。

  “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长期化,则让读者直接参与到图书馆购书馆藏环节中来,利用“图书馆+书店”的模式,让读者在书籍采购上有更多的选择权,能够在第一时间借到心仪的新书。图书馆也实现了图书采购的“订制式服务”,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在采购过程中的盲目性,提高了图书的利用率,提升了服务效能。而实体书店销售低迷的状况也能一定程度有所改善,从而实现人流销售双上升,可谓一举多得。

  针对有部分读者反映从西区书城荐购图书,需至城站东路6号衢州市图书馆咨询台手工归还,“距离实在太远了”。对此,占剑表示,荐购图书的归还点会慢慢增加。不久后,市本级的“南孔书屋”也有可能会成为荐购图书的归还点。“书籍在这座‘最有礼的城市’的流通将更灵活。这是一种积极而有益的文化惠民探索,让衢州的书香氛围更加浓郁。”

标签:书店 图书馆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