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活起来 乡愁有归处

发布时间:2019-05-26 07:50: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讯(记者 董旭明 胡元勇)“一溪迦绕抱村流,栖止多年景象幽。无数落花随水逝,何如溪里乐悠悠。”方氏祖先曾这样吟咏他们的家园故地。

  宁波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因为村东西两侧有溪,自源头蜿蜒流过,村民大多以方姓为主,故而得名“溪里方”。

  到过溪里方村的人,无不对那里的明清古建筑民居印象深刻,雕梁画栋,精致大气。“一天比一天多的游客,让我们看到了古村发展的潜力。”村党支部书记方岳兴说。

  2013年,村里编制完成《溪里方村古村落保护与利用规划》,邀请了宁波市古建筑维修专家来指导古建筑维修,累计投入950万元保护修缮方氏宗祠、恭房、五雷庙等古建筑13栋,让“老家当”恢复昔日荣光。传统文化地标方氏宗祠,成了集休闲娱乐、文创展示于一体的文化礼堂;村里最古老、最具浙东民居特色的方恭房修缮后改建成了乡村美术馆。

  传统文化与现代业态的融合,将寥落的百年老宅渐渐唤醒。2016年,仁三房等2000多平方米古建筑由村集体承包,以租金加分红的模式,与乡伴文旅携手合作,打造精品民宿项目——圃舍。2018年9月,圃舍惊艳亮相,短短3个月接待游客超万人次。

  2018年,溪里方村建成启用全省首个乡村方志馆,通过“方志+”,丰富文化旅游的内涵。村里还设立了宁波市首个乡村振兴规划工作室,以资源互换模式成立小石堂设计工作室,为古村深度活化寻求智库支撑。未来,主题书店、乡村风物馆、园艺茶咖、盆景教育学院将在这里“安家”。业态与资本的良性互动,让具有600多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重现生机,成为文创旅游的“打卡地”。

标签:编辑:吕若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