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当如是 她是最美护士也是23年“麻风村”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9-05-25 13:32: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陶韬

  浙江文明网5月25日讯(浙江文明网记者 陶韬)“这里是‘野生菜园’,原本只是一片荒地,麻风休养员们自发种上了自己爱吃的蔬菜,也算是趣味活动吧。”在位于湖州市德清县的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护士长潘美儿兴冲冲地向记者介绍这里的种种设施。

 
潘美儿介绍麻风休养员们的美术、书法、原创音乐作品。

  这里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绰号,叫“麻风村”。长期以来,麻风病、麻风病人、传染病,种种标签曾让许多人对这里唯恐避之不及,似乎为这里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于居住在这里的“麻风休养员”而言,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带有不同程度的畸残,曾经来自他人的异样眼光,身体上的创伤,生活上的不便,以及这些无形或有形的伤害带来的自卑、悲观,甚至厌世,也成为心灵上的阴霾,挥之不去。

  而阴影,终究会被光芒所驱逐。1996年从湖州卫校毕业后,她就来到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23年来,潘美儿一直想做一个“造光者”。

  “第一次靠近病房的时候,一股刺鼻的气味让我觉得反胃恶心。走进病房以后,我第一次面对麻风病人很害怕,这些病人的身体大多是残缺的,很多人五官都不全。”潘美儿讲起第一次跟着老护士长楼月琴查房的经历,坦言自己当时也有畏惧。

  在短暂的不适应之后,她却又主动申请去风险最高的现症病人区承担护理工作,为病人们发药、清洗伤口、治疗溃疡、用日复一日的行动向他们展示爱心和友善。

 
潘美儿介绍医院的历史。

  “我自己都把自己当成鬼,只有你们才把我当人啊。”这句来自麻风反映病人曹大妈的话在潘美儿的印象里尤其深刻。潘美儿给大妈溃疡的伤口换药的时候,会用生理盐水沾湿,一点一点将衣服剥离,和她讲讲生活里的见闻来分散注意力,尽量为她减少痛苦。有一天换药的时候,向来目光呆滞,从不开口的曹大妈突然哭着对潘美儿说了这句话。

  现在,潘美儿已经习惯了为早已治愈却仍然生活在此的61位麻风休养员们清洗身体、点眼药水、读书念报,做做杂事,陪伴平均年龄已达73岁的他们度过老年生活。

  23年,时间在这里似乎过得很慢,潘美儿也在这里度过了大半的青春。她说:“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工作,只不过做了很多年。”

  为“麻风村”正名,为麻风病人正名,为麻风病正名,是潘美儿的另一个坚持。

  “麻风病可防可治,通过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只要正规服药治疗一个星期就基本失去传染性,半年至一年就基本治愈。”无论是对身边的亲友,还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两会,她都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科普,“先有了解才有理解,只有让更多人知道麻风病现在已经有了很高的治愈率,治疗后完全可以正常生活,麻风病人才能少受歧视。”

  荣誉加身,对于潘美儿而言,意味着责任。2009年,她获得了护理界的国际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这个奖是对医护人员非凡勇气和奉献精神的嘉奖。潘美儿所在的上柏住院部医疗队也先后获得了“时代楷模”、“全国工人先锋号”和“最美浙江人——2013年度浙江骄傲人物”等称号。

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又称“麻风村”)德清文明办供图

  在潘美儿眼里,现在的“麻风村”就是德清山坳里的一处普通住院部,青山环抱,翠竹掩映。她希望维系的也正是这份普通和平淡,足以让麻风休养员们在这里安度余生。

标签:23年 麻风村 护士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