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使用手机很危险!杭州交警今年已查处7万多起

发布时间:2019-05-25 13:39:56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吴崇远 通讯员 谢晓颖

  这两天,这座城市在为余杭24岁辅警姚晓琦的离去而悲伤叹息。

  在交警的事故通报中提到,肇事司机当时在用微信聊天,脖子有点酸,低了下头,抬头后才发现有个辅警在前方,来不及躲闪从而酿成大祸。

  5月23日上午,记者在杭州市区多个路口进行蹲守和实拍,发现“边开车边使用手机”这一交通违法行为普遍存在。仅仅杭州汽车客运中心附近,记者实地统计发现,30分钟里开车时使用手机的有35例,其中打电话的有20例,其余则是在看微信或者看导航。

  其实,从交警部门的统计来看,“开车用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实在不少,甚至导致死亡人数占比也很惊人。今年以来,杭州全市共查处与开车时使用手机相关的交通违法行为7.08万起。

  

  痛定思痛,请广大司机一定要对“开车用手机”说不!

  交警表示,开车使用手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据统计,仅2016年全省因交通事故共死亡4187人。其中,因开车使用手机、分心驾驶等影响安全行为共导致交通事故死亡1855人,占死亡总数的44.3%。

  对此,近年来杭州交警将这项违法行为作为全市“两治一整”、“一创一治”系列整治工作违法查处重点。之前,有些驾驶员会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开车打手机基本上是坐在车里,交警现场查处难度大,基本上“管不了”。

  针对这一问题,杭州交警在管理中加大科技应用,对开车使用手机等车内“隐性”违法行为,运用科技设备图像二次识别技术,加大对驾驶员开车使用手机违法行为的处罚。

  

  切记!开车打手机要扣两分

  那么,如果开车时打手机被交警发现,会被怎么处罚?记者获悉,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

  ①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扣2分,罚款20元—200元;

  ②驾驶机动车行驶时以手持方式使用电话的,未造成事故,罚款50元;造成事故的,罚款200元。

  

  【浙江新闻+】

  教训是惨痛的案例是沉重的

  案例一:

  开车无聊玩闯关游戏

  车辆向右偏移撞死散步老人

  今年4月13日上午8点,102省道临安横塘村路段发生一起惨烈车祸:一辆小轿车在行驶中突然往右偏移,车子直面撞上了水泥挡墙,紧接着“砰”的一声,撞向了正在路边散步的一位68岁老人,车辆一直往前开了20多米远才完全停稳。

  经过交警调查,事故是由于小轿车司机纪某开车时玩手机所致。

  当时,纪某一个人驾驶沪C牌小型轿车,从临安出发去藻溪村亲戚家接他母亲。当开到102省道横塘村路段时,路上车辆稀少,纪某一个人开车无聊发慌,于是习惯性放慢车速,掏出手机开始玩平时最喜欢的手机游戏“玩爆2048”闯关小游戏。

  他左手把着方向盘、右手握住手机,大拇指在手机屏幕上娴熟地划来划去。他一会儿抬头看路况,一会儿低头玩游戏,以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在省道上。

  他根本没有意识到,所驾驶的车辆已经往右偏移,随后车辆直面撞上了桥梁北侧水泥挡墙,紧接着撞上了正在路边散步的老人。

  事发后,纪某拨打了110报警和120救护车,经医生确认老人已当场死亡。

  案例二

  开重型货车还用手机20多分钟

  碾压电动自行车致车主当场身亡

  去年1月10日23点24分,余杭区发生一起惨烈事故:一辆大型工程车与一辆穿越斑马线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并碾压,骑车人当场身亡。

  事后交警调查发现,肇事司机朱某某在驾驶浙A7S732号重型特殊结构货车行驶中,竟然边开车边使用手机长达20多分钟!车内监控显示,朱某某在开车时曾长时间低头行驶,当车辆由北向南途经余杭区良渚街道古墩路奥克斯缔逸城路口时,与东向西行驶的张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并碾压,造成张某当场死亡。

标签:开车 使用 手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