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N"路桥这个流动工作室 为基层妇女送服务

发布时间:2019-05-24 10:50: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林荣辉

  “金律师,感谢你们几个月来对我的无私帮助,小小锦旗代表了我对您的感谢!”这是发生在路桥区妇联执委、区妇联兼职副主席金琴云律师事务所的感人一幕。

  原来是螺洋街道辖区一女子遇到“婚约财产纠纷”,案主双方有婚约关系但尚未登记结婚,女方因男方故意隐瞒其四处举债的事实,在男方作出保证后依然屡犯遂失去了信任提出解除婚约,男方不同意还跟踪骚扰并提出返还现金20多万元,而女方指出男方刑事拘留之日到刑满释放期间支付其生活费,为其不辞辛劳奔波聘请律师,为男方还掉信用卡账单支出了10多万。接到女方的求助后,路桥区妇联执委螺洋街道组的金琴云、董闻文把男女双方都邀请到街道,详细了解双方纠纷的具体情况、个中细节及各自诉求,并从法律的视角分析了男方跟踪骚扰行为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

  从最初男方拒绝沟通到最后达成和解,螺洋组执委们组团为该妇女与男方调解不下十几次,历经三个月最终圆满解决,女方愿意退还礼金10余万元,男方表示以后不再跟踪纠缠。这只是路桥区妇联执委流动工作室服务方式推出以来为基层妇女解决的难事之一。

  今年年初,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妇联在全国首创“1+4+N”执委流动工作室服务模式,一改等群众上门模式,发挥区妇联执委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让工作室流动起来,服务流动起来,把便利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实现了“让干部多走走,让群众少跑跑”的初衷,使广大妇女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服务就在眼前,组织就在身边。今年春节前夕,区妇联各组执委分赴联系村、社区开展“迎新春·三联三送三服务”,通过心肺复苏教学、免费书写春联、慰问困境妇儿、开展维权咨询、提供义诊服务、赠送政策暖心包等形式,为服务送到妇女群众的家门口,受到了基层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1+4+N”模式中,“1”指各组执委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组团服务;“4”指每组4人相对固定的执委服务小组;“N”指拓展服务队伍,依托各自优势,组织各专业领域志愿者参与服务。三八节期间,桐屿街道组执委张希华专门邀请了恩泽医院的十几位医疗专家走进春泽社区为辖区群众们义诊,并为妇女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同组执委来自公安分局的陈丹红带上“防盗抢防诈骗”展板等宣传资料,向群众们宣讲了反盗抢家庭平安知识,来自中国移动的朱微微现场为群众办理移动业务。一场集法律咨询、知识讲座、健康义诊为内容的执委服务行动在社区中热闹上演。早前接到活动通知的群众们带着病历本、化验单纷纷赶来向专家们咨询。

  “如何将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使群团改革精神转化为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更好服务群众的金钥匙?”将更多的服务资源、力量和手段下沉到基层是路桥区妇联贯彻落实群团改革精神的重要方式。路桥区妇联共有执委40名,涵盖了妇联干部、司法、金融、卫生、文化、慈善等各行业精英女性及热心社会事业的女企业家。从拥有执委这一身份开始,执委们就形成了共识,将“服务基层服务妇女”作为履职承诺。每一位执委联系1个基层妇联组织、1个女性社会组织和10名妇女群众,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联系基层妇联和妇女群众,并以面对面、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与妇女群众建立有效联系。与此同时,“执委在线”线上平台和执委流动工作室,进一步扩大执委们的服务范围。

  世界读书日来临前,路南组执委们早早地策划了一场“永爱陪伴同悦书香”亲子阅读活动,为了辖区孩子和家长方便,活动特意安排在5月11日周末在方林汽车城“妇女微家”“幸福家1989”里举行,活动吸引了20户家庭参与。路桥区妇联执委流动工作室划分成10个工作小组,刚好对应辖区10个镇(街道),以镇(街道)为临时确定服务点,每组组长负责牵头和联系组员,组团每月开展1次服务。通过分组,各镇(街道)都有了自身固定的服务小组,同时亦可结合服务主题邀请其余组执委参与,每位执委明确了自身的组别和联系服务对象,责任更加清晰,履职更有针对性。

  国际家庭日前夕,路桥街道组、螺洋街道组、峰江街道组、横街镇组、金清镇组执委们结合全国妇联“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宣传教育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组团走进各地“妇女之家”,通过义诊、健康咨询、免费理发、小家电无偿维修、健康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民服务,通过举办邻居节让社区姐妹们成为广场活动的主角,以歌咏、广场舞、非洲鼓等形式抒发了妇女姐妹感恩中国共产党、歌唱伟大祖国、赞美新时代的情怀。

  在路桥区妇联执委队伍中,每位执委年初都拟定了服务项目清单。如市、区妇联执委叶铿来自博爱医院,推出了“关注流动妇女健康”这一服务清单送健康进村、社区;金琴云是浙江力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她推出的“执法律之利剑,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服务清单,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维权咨询服务。40位执委、40项与妇女儿童工作密切相关的服务清单涵盖了卫生保健、法律咨询、家庭教育、电商创业、弱势帮扶、纠纷调解、庭院美化、邻里互助、普惠金融等各大领域,都是当前各级妇联调研基础上整理起来的妇女群众最需要的内容。服务项目清单通知到基层妇联,实现了基层妇女群众“家门口”点单,执委“送服务”到站。

  执委流动工作室组建以来,各组结合当地妇女群众需求,按需点单,送服务上门达36场次,服务群众7600多人,接待了法律咨询42起,其中调解了纠纷3件,进一步凸显了妇联执委的政治身份,也彰显了妇联执委的积极作为。通过以上措施,妇联执委履职的途径进一步打通,服务人员更加专业,服务方式更加灵活,服务内容更加精准。执委们发挥自身所长,掀起服务妇女儿童的“头脑风暴”,服务大局、服务妇女好点子、金点子层出不穷,执委工作的活跃度进一步提高,服务妇女群众的项目不断涌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