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绍兴 > 嵊州

泛黄的日记本,记录了她18年的足迹

发布时间:2019-05-23 15:59:3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嵊州市卫生健康局

  从2001年起,护士陈军飞背着药箱,风雨无阻,免费上门护理病人。

  每次上门护理病人,陈军飞从不占用工作时间,总是在下班后,背起药箱就走,甘霖镇乌榆湾村有位患者老太太,姓王,今年81岁,与陈军飞认识刚一个月。

  3月13日上午,陈军飞正在伤口造口门诊值班,门外突然一阵躁动,4名壮汉抬着一付担架进来。担架上躺着的正是王老太,她看上去很痛苦。原来,一个月前,王老太不慎摔倒,导致大腿骨骨折。出院后,王老太一直躺在床上休养,但因为家人缺乏护理经验,时间一长她的尾骶部就形成了压疮,周边的肌肉也开始腐烂。坏死的组织与床单黏连着,稍一牵动,就撕心裂肺的疼。王老太的儿子情急之下,叫来几个朋友,雇了一辆货车,连人带床一起把老人送到嵊州市人民医院。

  陈军飞小心地为老人清理创口,换上新药。事情完了,王老太的儿子却没有走,依然愁眉不展,在一旁跟朋友叹苦:“唉!过几天还要再来。”

  乌榆湾村距离城区有20多公里。陈军飞听说是从那么远的地方过来的,很是吃惊。看到患者如此痛苦,陈军飞又动了恻隐之心:“以后你们不要跑医院了,我可以上门为老人清理压疮。”

  “那敢情好。”王老太的儿子欣喜不已。说实话,他早就有请护士上门服务的想法,一则怕没人肯上门,二则担心收费高吃不消,所以一直开不了这个口。3天后,当陈军飞出现在家里时,他才感到这不是梦。不仅如此,陈军飞还每星期都来。

  4月15日,又是陈军飞与他们一家约定的日子。

  路上没怎么耽搁,半小时左右,就到了乌榆湾村。王老太的儿子早就在家门口迎接,看到陈军飞,又是连声地感谢。

  陈军飞也不客套,直接走到王老太的床前,从药箱里取出医用小剪刀和镊子,先除掉坏死的组织,然后清创、消毒、包扎,忙了约20分钟才搞定。

  王老太的儿子说:“母亲的压疮现在已经好多了,创口变小,周围的腐肉也基本没了。“第一次上门时,创口有这么大。”他双手围成一个大圈形容道。

  天色已晚,王老太的儿子想请陈军飞留下来吃便饭,但陈军飞没有答应,忙完后就立即赶回城里。

  这一触动,让她坚持了18年

  陈军飞的日记本里,最早记载的病人姓袁,是一位患了乳腺癌的老太太。

  2001年11月22日,陈军飞正在急诊科值班,一位老大爷找到了她。老人的妻子患了乳腺癌,而且已经是晚期。由于卧床时间长,尾骶部都生了疮。可是,上医院清创换药又很不方便。看到妻子每天痛苦万分,老人实在不忍心,便想请一位护士到家里护理。当时,陈军飞已是急诊科护士长,老人便找上了她。

  陈军飞想,帮一下,不过举手之劳,便答应了。当天下班后,她跟随老人到家里。陈军飞回忆说,她至今还记得第一次“出诊”的情形,这对她触动很大。一打开门,一股腐臭味扑面而来。老太太躺在里间,光线阴暗,通风也不好。翻转老太太的身体,只见尾骶部溃散的脓血和床单黏连在一起,惨不忍睹。稍一动弹,老太太就大声惨叫。“怎么弄成这个样子?”陈军飞责怪老大爷,老大爷立时红了脸,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正因为不知道怎么弄才来请护士的。听了老大爷的话,陈军飞反应过来,知道自己错怪了他。她细心地为老太太擦洗了身子,更换了导尿管,接着又对压疮部位进行消毒、清创、上药。做完这些,陈军飞又给老大爷讲了些简单的护理常识,教他如何做导尿管护理、怎么为病人翻身等等。

  然而,过了2天,老大爷又找上门来了,说前几天教的又忘了,老伴又痛得大声叫唤。想到老人年纪大了,学起来确实困难,陈军飞答应每隔几天就去一趟。就这样,袁大妈成了陈军飞第一个上门服务的对象,一直坚持到第二年春天袁大妈去世。

  出于职业的习惯,每次上门后,陈军飞都在日记本里详细记录了袁大妈的病情、症状以及护理内容。

  “身为医者,当以一颗悲悯之心对待患者,一颗敬业之心对待自己的工作。”陈军飞在日记里写道。那次上门服务让她想到了很多,社会上肯定还有不少像袁大妈那样痛苦无助的病人,他们常期卧床,移动不便,家人又不懂护理,陷入两难境地。也是从那时起,她开始主动承揽护理服务,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病人减轻痛苦。而这一干,就是18年。

  丈夫加盟,当起义务司机

  10多年前,私家车还不多。陈军飞骑着自行车,上门去病人家里。远一点的地方,骑自行车就不行了,只能打的过去。所以,开头几年,她的活动半径局限在城区。

  家里买了车后,她开始往乡下跑。乡下路难开,岔路又多,每次开车去,陈军飞都有考驾照时的紧张感。

  有一次,她驱车去长乐镇岭丰村随访一个造口病人。岭丰村距离嵊州市区有40公里,已靠近东阳市。因为道路不熟悉,开到一个岔口附近后,她停车查看地图。正在此时,一辆电动自行车突然撞了上来。电动车上的母女俩连车带人倒在地上,母亲受了皮外伤。陈军飞立即带她们去长乐卫生院检查,后来还赔了400元钱。

  这次事故后,丈夫主动做起了妻子的驾驶员,只要有空,就与她一起去患者家里。几乎每个双休日,她都没时间休息,有时一天要跑好几个地方。“这样也好,夫妻一块前往显得特别有意义。”陈军飞开玩笑说,一路上有风景可看,比外出旅游差不了多少。

  在陈军飞上门服务的病人中,有一些是家属上门求助的。浦口街道大屋村一位姓叶的病人,因为跌伤导致截瘫,长期卧床,大腿和臀部出现严重的压疮。家人不知道怎么照顾,去医院又不方便,听说陈军飞经常上门服务病人,便想来求助,可一想到她已经是医院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忙得很,非亲非故的,又犹豫了。2017年9月13日,家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了陈军飞。让他们感动的是,陈军飞听了他们的情况介绍后,马上答应去看看。当天下班后,陈军飞便带着药箱去了。之后,每隔几天,她都去一趟。一直到12月17日,经过先后16次的护理,病人的压疮消失。今年4月初,病人的压疮复发,得知消息的陈军飞,二话不说又上门去了。

  让身边每个人感受到温暖

  病人心理都比较脆弱,渴望陪伴和关怀。陈军飞就像一位知心姐姐一样,在细心护理的同时,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015年,医院住进一名患直肠癌的中年妇女。治疗直肠癌需要动手术,切除肛门,再做一个“造口”帮忙排泄。病人对这个手术非常排斥,不愿配合治疗。

  陈军飞知道病人为何排斥手术,谁遇到这样的手术都难以接受。可病已如此,除了手术,没有更好的办法。她耐心地劝导病人,解释手术的好处。在陈军飞的劝慰下,患者终于跨过了心里的坎,同意手术。

  手术后,患者恢复很快,出院了。但过了几天,患者突然打电话给陈军飞,说她很烦,常常失眠,问她有没有空陪她聊聊。其实那天陈军飞特别忙,晚上也要加班,但她没有推却,约好晚上7点见面。在患者所住的小区里,两人一边散步一边闲聊。很快,陈军飞发现了患者不开心的原因,原来,对方担心癌症复发,以至忧虑过度。陈军飞告诉她,担心只会加重病情,不少比她还严重的患者,因为心情平和,坦然面对,最后反而恢复得很好,并举了不少这样的例子。渐渐地,患者心头的愁云散开了。

  “前些日子我还碰到过她。她恢复得很好,神色也不错。陈军飞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