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南湖

南湖全力打造“红船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

发布时间:2019-05-22 14:51:1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区文明办

  嘉兴市南湖区凸显“城乡一体、智慧服务”两大特色,做实红船精神进校园、“微德治”、文化惠民、“暖心服务”、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项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全力打造“红船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

  抓实培育“红船少年”。

  推进红船精神进校园、进“春泥”、进基地,打造一批经得起看、耐得起学的红船精神综合教育教学示范点。深化“红船广播站”“红船小记者”“红船小主播”“红船小讲解”“红船小萌管”五大主题活动,成立区“红领巾学院”,探索开发“红船儿童”队前教育课程、“红领巾重走一大路”课程、“红船少年心向党”队文化课程和“红船小志愿者”红领巾公益课程,精心打造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

  扎实推行“微德治”。

  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这一“小切口”出发,培育“孝德停车”“孝德午餐”“爱心车队”“钥匙帮”“一杯豆浆的温度”等优秀“微德治”项目,并在试点基础上在全区推广。“孝德停车”实事项目已推广到30个小区,并进行深入实施,广受群众好评,得到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领导的批示肯定,中央文明网、央视财经频道、浙江日报等30多家媒体对其评议点赞。

  切实开展“暖心服务”。

  目前我区正与华数集团联合开发电视端的“需求清单”,专为老年人设置,实现“一键通”。同时,建立全区志愿服务“配送清单”,实现“基层点单、中心配单”。如新丰镇针对农民提升农技知识开展“专题培训、答疑解惑、示范引导、结对帮扶、探索试验、营销革新”等六位一体的“万元千斤”志愿服务活动。凤桥镇打造“小凤桃”、“小凤雏”志愿品牌,将服务清单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七星街道开启“公益巴士”项目,每周进社区开展活动,吸引高校志愿者、社会组织、爱心企业纷纷加入“公益巴士”行列。东栅街道新南社区“幸福来敲门”团队让空巢老人空巢不空心。解放街道凌塘社区“爱心车队”项目让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和高龄老人、特殊困难居民都可以享受专车接送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613支,志愿者人数达113763人,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35场次,4.2万余人参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