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月梅]城市提升改造要呼应民声对美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9-05-22 14:5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 胡月梅

  一位长期安静耽在微信里的远方朋友,最近突然频发朋友圈排解心中的不快,原因是,为了解决停车难等问题,社区决定对小区进行提升改造,而改造的方式却是十分粗暴简单,对小区乔灌木一律砍除,于是,这位朋友火了,上惨烈的图,发哀叹的文。“小区提升改造从毁绿开始,真不明白这一排靠墙的小树碍着什么事了,居然一棵不剩全被拦腰砍断?”“这四棵大树截掉!看吧,连民工都心疼,下不了手!”我被她的愤怒、无告、哀叹、无奈的情绪感染,问她为何不去提意见,她说是小区居民被社区干部忽悠着,70%以上投了对小区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意票,待到部分居民了解毁绿真相,再去反映,社区反而不认账,并加快砍树进度,变本加厉起来。

  哎!朋友的叹息深深地穿透到我的心里,笔者也常感同深受,以提升改造之名毁绿的现象多亦!比如,笔者常于饭后在家门口的绿道散散步,去年秋冬时,发现沿河一排足有千米长的香樟树一律砍头,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据说是属于养护性修剪,然而,所有大树均只留下两三米等高的躯干,在傍晚的晦暗中,受伤的躯干一齐向天,仿佛作疼痛的嘶嚎与呐喊。今春香樟树躯干上确实又抽新枝冒新绿,然则,一排排树望去长相一模一样,没有姿态,没有个性可言,如同工业线上的机械化产品。试想,若以此蛮横手法修剪绿树,那么,疏影横斜水清浅,横柯上蔽昼如昏的情景何处去寻,城市的诗意也便荡尽。以我的这位朋友的小区看,几棵参天大树遮阴避阳,婆娑生姿,留着大树,对地面进行适当硬化,也能作停车场用,停车场有绿阴深深之感有何不好,我看有的地方还专门为广场停车场搭棚挂绿来遮阴呢。

  绿色植物对城市美化的功能可谓大亦!春意的盎然,夏日的静怡,秋季的萧瑟,严冬的肃杀都有绿树纷呈的表情;四季的轮换,日月的交替,苍天的或暴怒或温润的个性,也都在绿色植物上显现。人与树,又共同生活生长在城市当下,产生情感的互动,心灵的照映,生命的惜惜与愉悦,人对树的感情,来自生命,发自灵魂,绿色植物生生不息的景象又启迪着宇宙的哲学,孔子言“四时行焉,百物生焉”,是从大自然中寻找宇宙的真谛。中国人讲天人合一,在顺应天道的秩序上,其实也是人树合一。

  情感敏感的人,或者说心灵尚未被尘世的喧嚣蒙蔽的人,无论是对动物还是植物的生命,都会有互动爱恋之感情。爱树恋树护树,是生命的本能本性,一切的城市改造,都要以最大限度不毁绿砍树为宗旨。城市功能完善果然重要,但是应以顺应城市自然肌理,与城市绿化互动为前提。可惜,这样的审美情怀,尤其在县市级城市提升改造的决策者中,总像是奢侈品一样稀少,以蛮横的手法修护绿树,仿佛已成惯例。在此,不得不呼吁,一切的城市提升改造,都要以民为本,力戒形式主义和功利主义,决策者宜多修养一点审美情怀,呼应民声对美的需求。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