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文明旅游 请将其他“浪漫”一起带走

发布时间:2019-05-22 13:24:20 来源: 泰顺 钟山

  近日,某户外节目播放何猷君在澳门某文物建筑墙上向奚梦瑶涂鸦表白,引起社会热议。事后,何猷君发表微博道歉。

  近年来,景区涂鸦、留名的行为已经大有减少,大家对于文明出行已经初步形成了共同认知,但就今年5月1日,有相关媒体报道陕西某丹霞地貌景区被人刻字,地貌千年内无法恢复。

  作为公众人物在历史文物上涂鸦表白可能会造成群众效仿,导致不良后果。笔者认为,景区之所以会出现涂鸦、刻字等不文明现象有以下三点原因:一是游客私心作祟,部分游客为一己私欲将当前情感以涂鸦、刻字的形式表达制造浪漫;二是效仿他人,部分游客见墙上写满浪漫文字,自己也跟风涂写;三是对文物保护的认知不足,部分游客没有认识到文物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私自涂写会受到法律制裁。

  因此对于景区涂鸦、留名的行为,游客应出自真心爱护文物,出游时要将文明铭记在心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其他游客应及时制止不文明行为,对于违背道德的不文明行为,我们要敢于站出来制止,及时曝光不文明行为;制定相关法律法规,针对不文明现象,有关部门应利用罚款、降低个人征信度等方式倒逼游客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出门旅游本是一件发现、记录美好的事情,可用手机拍照的形式记录下美好瞬间,请将涂鸦、刻字等其他“浪漫”一起带走。(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 钟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