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以家风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22 10:36:00 来源: 浙江在线 杨长海
家风熏陶
水乡南浔

  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新农村,其中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之魂。而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了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就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抓住家风,就抓住了乡风文明的“牛鼻子”。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的“最美家风+”建设,探索了一条乡风文明建设新途径。

   以“最美家风+”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把“最美家风+”覆盖社会各领域。“最美家风+”活动设置了“最美家风带乡风,弘扬社会公德”“寻找最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最美家风领企风,弘扬职业道德”“最美家风扬校风,弘扬个人品德”和“最美家风促政风,弘扬从政清德”五大主题活动,基本覆盖了社会的各个领域。

  把“最美家风+”贯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村规民约、良好家训融入活动,把家风好家庭与银行授信额度相结合,树立家风建设社会评价导向,以家风建设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这些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具体实践。

  以“最美家风+”传承农村传统文化。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文化是文明的外在形式。优秀传统文化能涵育文明乡风。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南浔区开展听乡贤故事、写乡贤传说、行儿童入学礼等活动,将良好的家风薪火相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

  “最美家风+”活动把家风文化覆盖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引导家庭、企业、政府、行业乃至社会向上向善,以好家风促好政风、带好民风,不断增强农村居民的文化自信,着力营造良好的道德舆论氛围。

   深化“最美家风+”活动的实践探索

  全方位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既要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在解决干部的思想问题上,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把乡村振兴战略纳入党员干部的必修课程,使其充分了解乡村振兴的内容和意义,特别是乡风文明建设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三要完善考核体系,提高乡风文明建设在考核中的占比。

  在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上,要紧紧围绕“育新人”这个根本,注重培育新时代新农民。一要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最美家风+”建设活动为引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要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从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科学、会经营的新农民的战略高度,抓好农村的基础教育、法制教育、文明教育;三要扎实做好农民技能培训工作,保障农村人才队伍稳定增长。

  重视载体建设,抓好硬件建设和活动引领。一是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资金投入机制,设立专项资金,建设、完善以文化礼堂为核心,由家风阵地、图书阅览室、道德讲堂、大舞台、家风馆等构筑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二是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开展一系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文明行动,以“最美家风+”建设等活动为抓手,结合农村文明细胞培育、传统文化传承、移风易俗活动等各项任务,把乡风文明建设渗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三是完善乡风文明建设管理机制,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总要求,探索符合各地实际的乡风文明建设指标体系,使乡风文明建设化虚为实、化繁为简、有据可依,从而逐步实现乡风文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既要高度重视统筹指导,把乡风文明建设的各项内容进行细化分解,与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各项任务相结合,全面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又要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发挥本地优势,融合城乡发展规划,因地制宜开展工作。要特别关注农村基层的情况,针对不同村情提出乡风文明建设的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并建立有效的评估体系,增强实效性。

  【作者为湖州市南浔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