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刀女孩”:瘦弱身躯却藏着一颗强大的心

发布时间:2019-05-22 09:46:20 来源: 宁波晚报 首席记者 薛曹盛

  “就觉得自己特别特别厉害,连我自己都很佩服自己。”

  “眼泪不流了,就没事了。就流了两三滴,很快就过去了。”

  “疤都在身上,又不在腿上又不在胳膊上的,以后还是可以穿短袖、短裤。这样一想,其实我还是蛮幸运的。”

  5月19日21∶30,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播出了“挡刀女孩”崔译文的故事,用一个个细节生动还原了她英勇挡刀救人的感人瞬间。

  记者全程参与了节目录播,访谈时崔译文一脸轻松,时不时笑出声来。连主持人董倩都惊讶:“为什么你的心这么强大?”

  勇敢的心

   瘦弱身躯却藏着一颗强大的心

  “我不帮她扛的话,她可能就死了”

  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崔译文再度和央视主持人董倩说起两个月前那个惊心动魄的夜晚。正因为那个时刻,崔译文的名字前面多了“挡刀女孩”四个字。

  访谈期间,崔译文全程都是一脸轻松,现场时不时笑出声来,有时候还会不好意思地摸摸鼻子。那个如梦魇一般的夜晚,似乎早已烟消云散。

  整个访谈节目播出时长20分钟,用一个个细节还原了崔译文英勇挡刀救人的感人瞬间。记者全程参与了现场录制。

  一个体重仅92斤的“95后”女孩在身中两刀后,有什么样的勇气再次迎刃而上?现场,主持人董倩试图探究她挡刀背后的勇气。

  董倩询问:“挨了刀以后,身体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有一点刺痛,就像是切菜时不小心划到了手,或者是缝东西时针刺到了手。”崔译文的轻描淡写,让现场每个人都颇为吃惊。

  身中两刀以后,崔译文整个人都蒙了,站在原地捂着腰。等她反应过来,就看到歹徒正疯狂地用刀捅她的同学,距离她不过四五米。一阵阵尖叫声划破夜空,胆小的同学都迅速跑开了。

  “大家都跑开了,为什么你没有跑?”

  “身体动得比脑子快。”

  “你身体做出的本能反应是什么?”

  “就是把女生拉到我后面,用身体护着她。”

  “你觉得,自己这样做冒失不冒失,从保护自己的角度来看?”

  “冒失,毕竟安全第一。每个小孩都是爸妈的心头肉,谁希望自己的孩子挨刀子?”

  “如果脑子在足够理智的情况下,你还会这么做吗?”

  “有很长时间思考的话,说不定就会思考,会有很多种方案,采取最佳方案。”

  “为什么当时没有做这些?”

  “时间不够,如果后面几刀我不帮她挡的话,她可能就死了。当时是一种本能反应,即使只有百分之几的概率,我也要把她救下来。”崔译文瘦弱的身躯里,却藏着一颗强大的心。

  拆线那天,崔译文在镜子里打量着自己的模样,那是她在整个事件中第一次掉眼泪。“比较吓人,就像是身上爬了很多蜈蚣一样。”

  “用了多长时间,才把心里这道关过了?”

  “眼泪不流了,就没事了。就流了两三滴,很快就过去了。”

  现场,连董倩都惊讶:“为什么你的心这么强大?”

  乐观的她

  她的笑感染了节目录制现场

  哪怕在ICU,她也能笑出声来

  在节目录制现场,时不时能听到崔译文的笑,那么明媚,就如同早春的阳光。《面对面》栏目组的工作人员都忍不住夸赞:“这姑娘真阳光。”

  “当时,你就不怕吗?”

  “当时真的不怕。”

  “怎么可能不怕,你能确认自己会没事吗?”

  “其实,不是很清楚,但我一直觉得自己会没事的,往好的方面想。”

  “你怎么确定自己会没事,哪来的自信?”

  崔译文笑了:“骨子里来的。”

  事发当天,崔译文和同学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接近23点,医院人手紧缺。

  当时崔译文和医生说:“你们快去看她,她快不行了。”

  “为什么让医生先去看她?”

  “我觉得她比我严重,她血流得比我多。”

  崔译文坚持让医生先去救她的同学,半小时以后,医生过来查看她的病情。

  “我事后才知道,原来我比她还危险。当时,医生就喊,这个小姑娘也很严重,快点,一起手术!”

  说起这些细节,崔译文又笑了。

  哪怕在医院的ICU,她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安慰着每一个来探望她的人。

  “我没事的,你看,活得好好的!”“不要担心我,我很快就出院了。”

  采访中,崔译文和董倩说起一个细节。

  “医生说我恢复得特别好。当时在床上躺着的时候,不能像现在一样开怀大笑。那时候轻轻笑一下就觉得疼,只能像木头人一样不动。如果笑出声,就会扯到伤口,特别疼。”

  董倩忍不住问:“当时你都伤成这样了,还有让你笑出声的事吗?”

  “可能我的笑点比较低,哪怕说错话了或说错一个英文单词,都会笑。”说完,崔译文自己都笑场了。

  暖心的她

   访谈现场母亲忍不住落泪

  她一个劲用手比划“不要哭”

  事发当天晚上,远在宁波的崔译文父母接到了学校的电话,他们的第一反应是碰上了诈骗电话。确认信息以后,第二天一早,夫妻俩迅速赶往桂林。第一次见到女儿时,她已经躺在了医院的ICU病房。

  “见到孩子的时候,她就像一张白纸,全身雪白雪白的,身上插满了管子,没有任何生气。平日里,她皮肤白,嘴唇是红的,但那天在医院全身都是白的,没有一点血色。”访谈中,崔译文的母亲胡梅筠说起当天见到女儿的场景。

  “当妈的看见女儿这样,你当时本能的反应是什么?”

  “心疼,我的眼泪就下来了。”说起这些,胡梅筠哽咽了,现场落泪。

  “你鼓励孩子这么做吗?”

  胡梅筠直言:“哪个家长都不希望孩子去做这个事情。十万分之一的概率事件让我家遇到了,但既然遇到了就要面对。我真不希望孩子这样做,这是我做妈妈的私心。但如果她不去救人,就像她自己说的,妈妈,这太冷血了。”

  看到母亲落泪,崔译文有些手足无措,她一直用手比划着“不要哭”。

  访谈结束,她抱着母亲安慰:“我不是好好的吗?那么久了,你还哭。”

  事后,崔译文偷偷告诉记者,每次看到母亲偷偷抹眼泪,其实她都很心疼。

  “感觉特别对不起他们,都没有为他们着想过。”

  在崔译文的人生观中,有一个关键词叫做——不麻烦别人。

  “因为这次我住院了,妈妈要一直留在桂林照顾我。这里的饮食和环境,她都不习惯。我要快点让自己好起来,这样妈妈就能回归自己的生活了。”

  还有一个细节是:事发当天晚上崔译文被送进医院时,她竟然还不忘向医护人员道谢:“真的太对不起你们了,那么晚,麻烦你们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