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失联七十一载终团圆 台胞云和寻根 亲人共叙血脉情

发布时间:2019-05-19 10:05:00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刘烨恒 通讯员 柳项云


  5月10日,祖籍云和县的台胞汤鸿章,不远千里来到云和,与失散多年的亲人们紧紧相拥。失去联系71年的大家庭,终于在云和县台办的努力下,圆了团圆梦。

  5月6日,云和县台办接到了台胞汤鸿章的来电。电话中,汤鸿章说到祖地是云和,想请台办的工作人员帮忙查找祖籍具体位置,以及在云和的亲属。

  根据汤鸿章提供当时父亲居住地址为“抗战路”和几个相关亲属的信息,云和县台办立即向云和县档案局、民政局了解情况。但由于解放前的档案资料缺失,信息中提及的亲属也已过世,台办工作人员只得采用了最直接也是最麻烦的方法——在云和县城挨家挨户进行走访调查。

  几经努力,工作人员终于找到了汤鸿章祖籍的大致位置,并联系上了汤鸿章的堂姐汤美琴。

  得知台办工作人员找到了云和亲人的那一刻,汤鸿章几乎不敢相信。直到收到云和亲人提供的祖父、祖母墓碑信息后,所有信息都对上了,汤鸿章才敢确定,自己真的找到了失联已久的亲人。他当即决定,回云和寻亲。

  “1948年,父亲从云和移居到台湾,从此再也没有回家乡。”汤鸿章说,父亲在世时,常回忆在云和生活的岁月,并一再提醒后辈不能忘了家乡、不能忘本,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1974年,汤鸿章的父亲去世,当时的汤鸿章只是十几岁的少年,但父亲浓浓的思乡情结,他一直铭记在心。整理遗物时,汤鸿章还发现了父亲所写的手稿。“父亲写到了家乡云和的情况,他一直惦记着亲人。我脑海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完成父亲的遗愿,开启寻根的旅程。”汤鸿章说。

  确定了回家乡寻亲的行程后,汤鸿章特意赶到父亲墓前祭拜。

  5月10日,汤鸿章带着女儿,首次踏上了云和的土地。父亲魂牵梦萦的家乡,对他来说,陌生而又熟悉。

  为了迎接即将从台湾归来的亲人,一百多名家族成员从全国各地赶回云和,欢迎首次回家的汤鸿章。“真没想到,大家这么关心我。”亲人们的热情,深深感动着汤鸿章。在亲人们的带领下,汤鸿章回到了父亲朝思暮想的祖屋。抚摸着祖屋墙壁上岁月留下的痕迹,汤鸿章百感交集,眼眶湿润。

  “你们要保重身体,一定要来台湾看看!”紧握着亲人们的双手,汤鸿章不断地叮嘱。拜谒了先祖、祭扫了祖墓后,汤鸿章还与亲人们共同游览了云和湖。

  “与伯父一家失去联系的这些年来,全家都十分挂念。”汤鸿章的堂姐汤美琴说,此前家人也曾尝试让回云和探亲的台胞带信,寻找伯父一家人,但由于有效线索实在太少,始终未能如愿。这次团聚,让一家人非常感动。

  “我会带着台湾的亲人常回家看看,也真诚邀请家乡的亲人们去台湾游玩,让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代代相传。”汤鸿章说。

标签:编辑:毕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