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传承人类文明记忆责无旁贷

发布时间:2019-05-17 13:06: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博物馆看起来虽然是一个狭小的空间,但具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它传承了人类文明记忆,折射出一个国家、一个地域、一个城市人类文明的厚度。我们要感受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传承人类文明记忆。

  博物馆是记忆收藏之地,人类精神世界与记忆家园。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承载着人类从远古到今天的鲜活历史,诉说着人类社会世代拥抱美好的追求。博物馆每一件文物都记录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智慧。不管那个朝代,每一项发明创造都付出艰辛的劳动,走过了坎坷道路,甚至生命的代价。现在我国大中小城市都建造了博物馆,就是保存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轨迹,记录了人类由弱变强的轨迹,是博大精深的优秀民族文化、传统文化。

  博物馆要搜集文物与研究文物。文物蕴含着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价值,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在许多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散落在民间,如雕刻、雕塑、绘画、硬币、证章,古籍,古代家具、瓷器、竹器、金银制品等工艺品。因不认识文物,不懂文物价值往往无人问津,非物质文化得不到保护。博物馆要动员社会力量,宣传与搜集古代、现代、民族文化、革命历史文物等。每一件文物内涵丰富,包罗万象,背后都有人物、事件与故事,专业人员要进行甄别与研究,挖掘鲜为人知的文化,不断补充丰富博物馆馆藏文物与文化。

  博物馆是得天独厚文明宣传阵地。一个博物管就是一所大学校,最好的教科书。博物馆通过恢复、展览的方式传播历史记忆,深受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得到社会的好评。但有些人知识浅薄,对博物馆认识不到位,错误地认为博物馆里破破烂烂的东西没有什么好看头,但不知道每一件文物都有时间和空间的积淀,每件文物都价值连城。博物馆应结合自身的实物、展览等资源优势,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讲解、传播优秀传统文物知识和传统文化故事。让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从而吸引更多的观众,增强文化的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历史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文物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根脉。传承传统文化是全社会责任,全体公民的职责,有关部门、单位机构都要为丰富博物馆馆藏努力,把祖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下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