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余姚:为好人颁发“道德绿卡” 公民道德建设有声有色

发布时间:2019-05-16 15:21: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
为20位一星级、二星级道德绿卡获得者代表授卡

  近日,余姚市阳明街道举办“最美阳明”摄影比赛开拍仪式暨“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专场文艺演出,为20位一星级、二星级道德绿卡获得者代表授卡。至此,阳明街道已有38位“好人”拿到了道德绿卡。

  近年来,余姚市阳明街道“道德银行”建设喜获丰收,“好人”群体竞相涌现,截至目前,累计评出各级各类“好人”191人,其中“中国好人”1人、“浙江好人”2人、“余姚好人”19人、“阳明好人”79人、道德模范2人以及一批村(社)“好人”。在榜样力量的推动下,街道辖区掀起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好人”文化建设的风潮。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推进“道德银行”工作,阳明街道创新“好人”推荐、激励和弘扬“三大机制”,有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树立道德新标杆,健全常态化“好人”推荐机制。

  阳明街道畅通组织推荐、社会评荐、个人自荐“三个推荐渠道”,成立由行政村(社)负责人、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各类乡贤和农商行联村客户经理等组成的道德评议小组,每月组织“阳明好人”候选人评选,每年组织开展“阳明好人”颁奖典礼,广泛开展“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形成涵盖各条战线、兼顾各个层面、覆盖各类群体的“好人”推荐网络,加大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各类典型推介力度。街道严格把好事迹筛选、投票评议、征求意见、会议评审“四个评选环节”,形成有利于挖掘培树“身边好人”的工作机制,呈现出“好人”辈出的生动局面。

  集聚道德正能量,实施多元化“好人”激励机制。

  阳明街道每年设立5万元“好人基金”,视情况给予道德绿卡持有者奖励补助,对道德绿卡持有者或其家属申请法律援助开通“绿色通道”。每逢重大节庆日,街道邀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作为嘉宾参加活动,真正让“好人”在社会上受尊重;同时,为道德绿卡持有者或其父母提供家庭医生免费签约、优先办理医疗保险以及证照审批等服务,给最美“阳明好人”赠送《余姚日报》等相关报刊,让“好人”真正得到实惠,实现“让好人有好评、好人有好报、好人过上好日子”。

  引领道德新风尚,创新多形式“好人”弘扬机制。

  阳明街道不断加强“好人文化”阵地建设,宣传“好人”的先进事迹,强化榜样力量。街道的“王国先好人工作室”、“奕永庆道德模范工作室”、“俞恒立好人工作室”均坚持在每月15日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同时,街道邀请“好人”代表在村(社)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中讲述各自成长经历,广泛宣传好人的感人事迹;突出媒体宣传,扩大“好人”影响力,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宣传活动,通过在“品质阳明”中设立“阳明人物”等专题专栏,集中版面、时段,全方位展示“好人”风采,加大对各类典型的宣传推介,持续放大“好人”示范效应;开展文艺宣传,增强宣传感染力。重点推广以“好人”事迹为素材的文艺作品,如以胡建江为原型的原创情景剧《阳明先锋》,在全街道掀起了观看热潮。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