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 浙江30户家庭入选

发布时间:2019-05-16 09:19:00 来源: 浙江发布

  “5.15”国际家庭日之际,全国妇联揭晓了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徐英含家庭、来忠明家庭、王来友家庭等30户浙江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会上,台州临海方华芬作为家庭代表在北京领奖。
这些家庭有你认识的吗?今天就跟着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故事

  徐英含家庭

  徐英含夫妻俩今年分别是93岁和92岁,徐老是我国著名的法医学专家,至今仍担任浙大司法鉴定中心顾问;徐老夫人袁蔼娟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劳动,还帮助徐老出版著作。徐老的4个子女爱国爱家,谦逊和睦;孙子孙女婚姻美满、事业上进。

  来忠明家庭

  来忠明家庭是普通的五口之家,一家老小融洽、和睦、愉悦。来忠明是一个普通的车床工人,自2013年以来,他一共捐献了23900毫升血液,相当于5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妻子对他坚持献血十分理解和支持,还经常教育两个孩子:“要向爸爸学习,做一个有用的人。”

  王来友家庭

  王来友是一名普通个体户,他和老伴平日积极参加社区“家庭志愿者”活动,主动为困难家庭伸出援助之手。儿子王国忠退伍后一直都是社区党建活动的骨干力量。2017年初,王来友家庭主动向西兴街道爱心家园捐赠了价值10余万元的新衣。

  陆丽云家庭

  二十多年来,陆丽云活跃在每个志愿队伍的第一线,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已达几万小时。2013年,陆丽云与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发起创建了萧山永和志愿服务总队。丈夫方春林也是为别人考虑的“热心肠”,女儿方婷婷加入志愿者队伍,还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参加公益活动。

  钱树德家庭

  钱树德夫妇退休后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长期结对失独老人、助学困难学生,还省吃俭用捐款捐物。在妻子的关怀体谅和子女的孝顺支持下,年过古稀的钱老师成为一名义务宣讲员,奔走在宁波全市乃至浙江全省各地,一年分享授课多达上百次。

  陈晗家庭

  陈晗二十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总献血达31800毫升;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妻子主动承担起了家中的大小事,且参加捐献全血7次,共计捐献2100毫升;女儿陈诺2008年加入象山县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2016取得了浙江省二级救护培训师资证书。

  周秀芳家庭

  退休教师周秀芳常年奔波在贵州、湖南溆浦县、吉林省延边州等偏远山区的学校之间。如今,她的爱心团队共捐建希望小学22所,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在周秀芳的影响下,儿子儿媳也加入了公益爱心团队,结对16名贫困生。

  翁维根家庭

  翁维根是一名退休教师,夫妻俩带头结对困难学生,建起了“特色家庭”,利用闲暇时间为学生们辅导作业。自2006年起,夫妻俩开始捐资帮助社区里生活困难的老人,整整坚持了13年。为将家族精神代代相传,翁维根花了近30年的时间,编写了家谱、家训、家风和家规。

  叶秀兰家庭

  叶秀兰夫妇俩20多年潜心民办教育,二人每年都会与20多位学生结对扶贫,不仅帮助解决学费,还每月资助贫困生生活费用。一双儿女在父母的言传身教、榜样示范下也热心公益,经常跟随父母参加各类慈善活动。

  叶信烨家庭

  叶信烨夫妻为了儿子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省吃俭用从农村搬到了温州瓯海。从儿子六岁开始,每天让他坚持学习二胡和钢琴。平时,一家人最多的相处模式就是一起看书学习。叶信烨也通过自身的努力,从原来一名乡村医师成为现在的内科副主任医师。

  李永珠家庭

  2018年,永嘉县岩坦镇向“青山白化及丧葬陋习”亮剑,七旬高龄的李永珠主动请缨,负责对坟墓登记和墓主生平事迹进行撰写。在李永珠的努力下,家人由一开始的不理解变为全力支持;不少墓主亲人也转变态度来支持工程进行。现在,原来的坟山已成为人气旺盛的花园式生态公园、移风易俗的示范点。

  章宬家庭

  一场车祸打破了章宬一家的幸福安宁:父亲去世,母亲高位截瘫。年仅12岁的章宬在外公外婆的帮助下,15年如一日承担起了照顾母亲的责任。如今,章宬与丈夫已育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一家人用勇气和微笑重新建立起了一个母慈子孝、天伦共享的美好家庭。

  孟荣根家庭

  孟荣根用自己坚强的意志支撑起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八十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的妻子,儿子、儿媳都是聋哑人。2012年,孟荣根妻子因病瘫痪,失语且无自理能力。在孟荣根的悉心照顾下,妻子现在皮肤光鲜,衣着整洁,全身没有一个褥疮。连医生都对这家人竖起了大拇指:是你们用爱心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高永松家庭

  高永松一家热爱公益,积极参与献血,10年间,一家人累计献出20000ml血液。此外,夫妻俩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为救助他人时刻准备着。他们说,有能力帮别人,“我们自己挺开心的。”

  汤锡强家庭

  19载默默坚持,留下了多达369人份的献血记录,共计11次全血,358人份机采血小板,汤锡强成为嘉兴市献血量最大的献血者。2013年,汤锡强开始资助丽水龙泉市8名大学生,寒暑假,他们全家还邀请龙泉的几位大学生到桐乡来做客。

  王俊勇家庭

  王俊勇是海宁看守所的副所长,分管所医务和信息综合工作。妻子余芳是海宁市人民医院产科护士长。繁重的工作总是让这对冲锋在公安工作和医疗工作第一线的夫妻聚少离多,他们以个人的奉献和小家的担当,为千家万户带来祥和安宁。

  崔柳家庭

  崔柳夫妻俩共同创立浙江夏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夏山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开启长达7年的公益讲座之旅,帮助更多的父母走上家庭教育自我学习成长的道路。儿子辛东航受父母影响,成为年龄最小的“环境保护”志愿者。

  李秋顺家庭

  李秋顺是绍兴嵊州市东王村的村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完成了路面的“白改黑”,立面改造、新建古戏台、村口改造等。东王村的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妻子朱秋英也积极加入到东王村嫂志愿服务队伍,带领家庭成员和其他村嫂姐妹们参与环境整治、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等各种志愿服务。

  周启明家庭

  周启明夫妻是绍兴诸暨市安华镇上人见人夸的好夫妻,父亲如今已102岁高龄,母亲97岁高龄。他们38年如一日悉心照顾父母。“双百老人”的孝儿孝媳事迹在当地被传为佳话。

  陈艳君家庭

  陈艳君是金华浦江县寺前村妇联主席,任职以来,她带领村里妇女开展美化家园、清洁家园、创建“美丽庭院”等活动。丈夫胡建英是一位普通农民,儿子女儿乖巧懂事,全家人互敬互爱,乐于助人,深受邻里好评。

  罗根洪家庭

  罗根洪是金华婺城区沙畈乡李宫村书记,任职期间,他带领村两委多方奔走,成功引进资金发展休闲农业经济,完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修东方红水库,开发休闲农庄等项目。为减轻丈夫的工作压力,付金香承担起家庭的所有事务,从不让丈夫因家事分心而影响工作。

  施金仙家庭

  施金仙创办了浙江和丰禽业专业合作社,并与人合资创办了金华澧浦苗木城有限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夫妻俩心怀感恩、图报社会,常对社员施以援手,积极参与春蕾助学行动,4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近50万元。

  毛芳美家庭

  毛芳美是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丈夫汪建飞也非常热爱古典文学,支持妻子从事文学创作。女儿汪芦川是浙江省作协和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会会员。毛芳美家里目前有藏书15000多册,每年给山乡学生、民工子弟和农村文化礼堂赠书1000余册,价值达2-3万元。

  徐宝英家庭

  1988年,徐宝英丈夫毛雨良突发脑溢血,丧失劳动能力。徐宝英悉心照顾他直至2018年去世。两个孩子多年来受母亲的影响,非常孝敬长辈。30多年来,这个女人用最朴素的付出,诠释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真情。

  曹杏娣家庭

  曹杏娣是舟山市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的团长,在她的带动下,家人一起参与公益,共同谱写爱之歌。丈夫陈祥根是她坚强的后盾,辛勤操持着家务,让在外奔波的妻子少一份负担,女儿是她的好帮手,全力支持母亲参与公益。

  杜洪英家庭

  杜洪英于1979年只身来到浙江省玉环市委组织部担任档案员,在扎实工作的同时,杜洪英也不忘经营好自己的家庭生活。在教育子女方面,她一直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教育孩子,在她的潜移默化下,儿子如今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乡镇基层公务员。

  方华芬家庭

  方华芬是临海鹿城社区远近闻名的“民心书记”。方华芬经常因为社区的事而把自己家中的事抛诸脑后,但丈夫和女儿都十分支持她的工作,而且经常抽空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共同营造了清廉、纯正、和谐的良好家风。

  王丽华家庭

  王丽华一家融洽和睦,以小家的力量推动整个行政村的改善与发展。她带头建立“岭西老娘妗”工作室,以身边人化解身边事,实现了零上访,被称为村两委的“润滑油”。王丽华全家积极参与村容村貌的改善工作,为绿色乡村建设起到率先示范作用。

  沈香女当家庭

  沈香女当连续24年进行无偿献血、全家献血量4万多毫升,连续27年免费为困难居民修补衣物、连续16年为老弱妇人发放来料加工费超1000万元、结对7名贫困生、连续15年慰问敬老院老人、孤儿院。在她的带领下,全家人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大女儿是一名人民教师,小女儿是医学生。妻子在外做公益活动时,丈夫麻文君在家打理好一切,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她。

  徐承宪家庭

  徐承宪家庭是龙泉市家喻户晓的“教师世家”,一家四代人出了22位教书匠。徐承宪退休后10多年来,义务参加公益讲座300多场,每年受教育者数以万计,好评如潮。妻子王秀美是小学高级教师,退休后,每逢公益活动,她总是积极参加。一代代在教育的土壤上辛勤耕耘的徐家人,把“努力工作,快乐生活”这八个字当成了家训和人生的追求。

标签:最美 家庭 浙江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