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盐

“红绿蓝”三色志愿服务机制为社会当好“跑小二”

发布时间:2019-05-15 13:0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盐县文明办

  “以前好不容易趁着午休时间去办理业务,却只能等到窗口下午上班才能办理,现在中午也能办理业务了,真的方便多了。”近日,浙江博伟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沈峰在现场身着“绿马甲”的自助服务人员的帮助下,没几分钟就办好了公司名称变更的网上申报。

  为了消除群众和企业办事“痛点”,满足错峰办事和不间断服务的需求,今年5月初开始,海盐县政务数据办创新推出“红绿蓝”三色志愿服务机制,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当好“跑小二”,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记者了解到,“红绿蓝”党员志愿服务根据志愿者的不同岗位分别着“志愿红”、“畅通绿”、“政务蓝”三色马甲。“志愿红”代表志愿服务岗,主要告知群众办事流程、自助查询机办事引导、民生问题解答等,“畅通绿”代表导服帮办岗,帮助办理营业执照、公司设立、公司名称变更等事项,“政务蓝”代表专家问诊岗,让专业人员到一线坐班,解答政务方面的疑难问题。

  同时,每天值班的“红绿蓝”党员志愿服务者还做好服务登记台账,加强与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畅通服务渠道,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倒逼查问题、破难点,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海盐县政务数据办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人沈祖妹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县政务数据办党支部18名党员都主动参与到该志愿服务中来进行轮流值班,为群众提供咨询解答、办事指引、政策宣传、文明劝导、帮办代办等志愿服务工作,不仅提高了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时效性有效性,也推动了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

  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服务无止境。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就近自助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海盐县还在综合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内投放了2台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机,并且在9个镇(街道)也都分别投放了1台,群众只需就近登录任意一台“市民之窗”就可办理相关业务。

  经常过来办事的市民顾姜燕说:“现在的政府服务真的很到位,我们无论是中午还是晚上随时都可以前来办事。”

  既要跑出改革加速度,也要抓好细节重服务。近年来,海盐县大刀阔斧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工作措施,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各项改革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接下去,海盐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扩面,着力打造医保办事便捷县,着力推进智慧人社建设,着力推进教育缴费“更快捷”、考试服务“更完善”和教育资源“更均衡”,着力推进“医后付”、“刷脸就诊”、“互联网+医疗健康”、出生一件事等改革,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共服务的温度。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