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桂芬]为集体点燃生命希望点赞

发布时间:2019-05-14 14:19:2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桂芬

  5月8日是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在瑞安的山区乡镇——平阳坑镇,有33名乡村志愿者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成为了光荣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这是迄今为止瑞安市启动人体器官(遗体、组织)捐献工作以来,集体登记人数最多的一次。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成立了善德红十字志愿服务队。 (据《瑞安日报》2019年5月10日)

  一个乡镇一天有33名乡村志愿者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角膜),这是瑞安市有史以来最多的一个乡镇,恐怕在全省、全国也为数不多。瑞安2010年启动人体器官志愿捐献工作以来,累计实现人体器官(遗体、角膜)志愿捐献登记230多例,而平阳坑一天就有登记33名,占了全市10年的14%还多。

  山区、农村群众原来思想比较守旧,即使有捐献人体器官的想法,但没有勇气或家人的反对,往往在登记上打退堂鼓。现在平阳坑镇33名志愿者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摒弃丧葬习俗的偏见,集体登记捐献人体器官,说明了思想观念的转变,文明素质的提升。

  做善事也会传染的,郑雪蓉一个人决定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角膜),通过微信、电话动员,在一天时间里,就有31名“兄弟姐妹”确认要登记捐献。周边乡镇社区的两位顺泰村民闻讯后也加入了登记捐献行列。登记捐献人体器官者年龄有大小,社会地位也不同,文化程度有高低,如果把登记捐献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扩大到其他乡镇(街道)村居,扩大到千百万人,就是一座爱心城市、一个文明社会的形象。

  志愿者登记人体器官(遗体、角膜)捐献是做善事,做功德事,是人百年之后,将身体的某一部分以另一种形式活下去。只要成功实施人体器官捐献,拯救病危患者的生命,让失明患者重见光明,总比烂在地里或者烧成灰有意义得多。不仅为医疗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人生价值。

  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大概有150万人,但能够做上手术的约1万人,供需比是1:150。这些数字的背后,代表很多个家庭无助的泪水,在如此境遇下,有人主动捐献器官,就显得弥足珍贵。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加大对器官捐献事业的投入和宣传,更新群众观念,超越世俗和亲情,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这项爱心事业。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加入器官移植行列中来,用爱心传递温暖,让“生命的火种”继续传递下去,让更多患者得到生命的礼物,让更多个家庭重绽笑脸。

标签:编辑:毛宁